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溫天納為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現任投資銀行高層,為中國高校聯金融協會創會副主席、香港證券專業學會委員會成員及歷任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及交銀國際創始董事總經理,在過去20年當中在内地和香港曾獲多項券商和投行界的獎項。

06/04/2020 11:52

《融天納地-溫天納》按宏觀局勢嚴格篩選第二季度投資標的

  此時此刻,疫情在環球超預期擴散,影響內地復工進度,而第二季度內地經濟還需面對外需萎縮的衝擊,故此第二季度內地GDP增長速度若能達至正數,已經相當理想。若環球疫情能漸漸緩和,下半年經濟增長才能進一步恢復。
 
  就經營環境而言,儘管3月份內地製造業PMI指數回升至52%,重回擴張區間,但考慮到2月份經濟基本停滯的現實,3月份環比改善的力度並不強勁,分項指標中生產改善最為明顯,在新訂單回升的同時,新出口訂單卻仍繼續維持萎縮,內地疫情緩和後內需日漸回復,而低於榮枯分界線的庫存數據則顯示內地企業家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在政策方面,人行一方面再度下調逆回購利率推動無風險利率下跌,另一方面則繼續強調結構調控,第一季度人行貨幣委員會例會指出要「下大力氣疏通貨幣政策傳導」以「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
 
  在財政政策落實領域,此前政治局會議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並通過「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三種途徑,將陸續加以落實。
 
  估計內地3月份需求端仍偏弱,建築業施工方面到3月22日當周,建築項目復工率在82%左右。社會零售數據中,汽車、餐飲、百貨商場的銷售數據依然偏弱。受海外疫情影響下,3月份出口同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觀察內地用電量的數據監測數據,在3月17日,3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就已經同比正增長,到3月31日,全國有20個省份當日用電量實現正增長。用電量的數據顯示工業恢復情況可能比預期略好。在3月17日時,有色金屬行業用電量已達到去年同期正常水準,醫藥、化工、電子行業恢復到正常的九成以上。這些恢復速度相對偏快的行業應可拉動3月份工業生產整體狀況略為跑贏預期。
 
  細看內地3月份經濟狀態,雖逐步恢復,但與正常狀態相比,目前仍有距離。此外,在海外的疫情衝擊下,後續經濟增長仍面對較大的隱憂。就3月份而言,預計經濟數據基本上均呈現橫向好轉,不過,在第一季度經濟在工業生產、建築業施工、餐飲、旅遊、地產銷售同比均呈現負增長的情況下,經濟壓力仍明顯存在。當我們同時考慮其他行業,如農林牧漁、金融、資訊傳輸業、教育、醫療等,這些行業仍有一定的正增長,在審慎的背後,仍存希望。展望第二季度,一些受外需衝擊較小、受政策支撐、以及受內地疫情衝擊幅度較低的領域,有望取得較大力度的復甦,如基建的投資、地產的銷售與投資、必選消費等。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