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溫天納為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現任投資銀行高層,為中國高校聯金融協會創會副主席、香港證券專業學會委員會成員及歷任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及交銀國際創始董事總經理,在過去20年當中在内地和香港曾獲多項券商和投行界的獎項。

18/01/2021 10:48

《融天納地-溫天納》拜登政策能否扭轉美國經濟

  拜登政府與特朗普政府經濟政策差異較大,在稅收、國際貿易、基礎設施建設、氣候變化、就業、醫療保險、金融監管及最低工資標準等領域均有差異。在疫情及醫療政策方面,拜登主張建立全國性的檢測和追踪機制,並主張恢復奧巴馬醫保法案。在穩定經濟和增加就業崗位方面,拜登承諾推出以清潔能源革命和交通設施改善為核心的兩萬億基建計劃,並提出4000億美元的政府採購以推進「買美國貨」落地、實現製造業回流和就業穩定增長。
 
  疫情防控將成為拜登政府上臺的首要任務,加大經濟刺激促進復甦,縮小貧富差距,解決日益擴大的社會矛盾將是經濟策略的主要目標。提名聯儲局前主席耶倫擔任財政部長,預計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將更加協調,通過一系列的組合拳刺激經濟已成既定策略。
 
  在財稅政策方面,與特朗普延續其「減稅」政策不同,拜登計劃對有錢人和大公司加稅以支付對公共服務的投資、同時通過稅收抵免減輕勞動階層的稅賦,調節貧富差距的稅收政策取向。在民生方面,拜登主張大幅提高最低工資,延長疫情失業救濟金方案,支持增加低收入地區學校的教育支出。
 
  在中美貿易方面,關稅制裁較大機會逐步結構式放鬆,「科技制裁」或成主流。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將持續推動製造業回流以維護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拜登推動的醫療法案、提高最低工資、增加富人稅收等方式有利於彌合社會分歧、緩解貧富分化,最終提高全社會的邊際消費傾向,擴大內需。
 
  這次財政刺激計劃顯著增加了對居民部門的直接救濟,拜登將兌現競選承諾「將針對個人的直接打款從600美元增至2000美元、將最低工資增至每小時15美元」等,合計超過1萬億美元用於直接救濟,佔GDP的4﹒8%,高於關懷法案的3﹒9%。救助社區和企業的款項4400億美元,佔GDP的2﹒05%,低於關懷法案的5﹒1%。用於地方政府、疫苗檢測規模分別為3500億、1600億美元,均高於關懷法案。
 
  新財政刺激法案實施對美國經濟的短期影響有限,但長期來看仍有利於穩固經濟內生動能。根據聯儲局的最新研究,在《關懷法案》,即第一輪財政刺激下,美國家庭所獲得的轉移支付中,有相當大的一部分用來儲蓄和還債,而用於消費支出的佔比約為25%,而對於即將到來的第二輪財政刺激,其預期用於儲蓄和還債的比例將進一步提升,而消費支出的佔比則降至20%。故此,新的財政刺激法案短期內對於美國家庭消費的刺激作用明顯減弱的,估計刺激消費對2021年美國GDP的額外拉動約為1個百分點左右。不過,透過幾輪財政刺激,美國家庭資產負債狀況正在改善,一旦疫苗普及美國經濟走出疫情,其內生的經濟增長動力將加大。作為總結,目前美國的國內外因素及影響變數眾多,政策利弊權衡,實質落地影響需時觀察。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