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22/01/2021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中國制裁蓬佩奧政棍天經地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北京時間2021年1月21日凌晨宣布制裁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指出相關人等「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負有主要責任」,乃罄竹難書的有證有據指控和天經地義的決定,而剛易主的美國家安全委員會認為中方制裁美國的前任官員是「毫無建樹和犬儒」,例行的反應相當溫和,意味新任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和態度「強硬」中,似乎會在一定程度回復到有理有節的層面,對中美以至世界政經均屬良性和有用的啟示。
 
*拜登政府反應溫和屬理性良性啟示*
 
  我對中國政府制裁蓬佩奧等劣廝和美國的即時反應之評,重點有(甲)中國外交部是在北京時間2021年1月21日凌晨作出宣布,而這正正是拜登在美國華盛頓時間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國第46屆總統之際,亦即特朗普下台之時,在美國新舊政權交換剛啟,便瞬即對蓬佩奧採取制裁行動,予人有感(1)此非「急不及待」之舉,而是中方既早已預計到特朗普在撤出白宮前會垂死「掙扎」,肆意破壞,故沒有即時反制蓬佩奧日日有反華劣作,乃因不想讓特朗普有更多的「藉口」反華和製造更深重中美關係的溶洞。
  由是中方所釋出的強烈意願,是(2)不欲破壞中美今後可能回復的有分歧、矛盾,而又有聯繫、合作的關係。
  更重要的是(3)中國絕對不會不理會美國以至歐洲等國的無理打壓,肯定會在適當時機上予以適時適度的反制、反擊。要指出的,是特朗普政府對華的打壓,並未去到盡,只是就《港區國安法》「制裁」相關中方高層,故中方也就劍指蓬佩奧,合理。此舉當然對拜登政府亦會有重要的啟示件用。
  至於(乙)美方的回應,可預期和相當溫和:(I)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即時表態,認為「中方制裁美國前任政府官員是毫無建樹和犬儒」。美方所指的所謂(i)犬儒(英語釋為Cynic),乃指古希臘的玩世不恭的一派哲學家,這當然不適用於政治層面,應指的是由「犬儒」引伸出來的「犬儒主義(Cynicism)」,此一意識形態,則是指「對他人動機根本不信任的一種心理態度」,而「不信任」?誰不信任誰?
  要指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10月1日成立以來,是美帝國主義者以「鐵幕國家」烏名全面封殺,到中國40年前積極主動推行的改革開放政策,到現今已成為世界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系,但奧巴馬要「重返亞洲」,到特朗普對華主動掀貿戰以至經貿、科技、企業、人員等全面攬炒,會使中國對美國有「信任」的感覺嗎?故「不信任」,是中國對美帝國霸權主義的不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所指的「毫無建樹」,語之溫和,與中國外交部對蓬佩奧於1月15日即離職前4日極其惡毒地要「制裁」6名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的回應,相當明確和強烈,對照明甚。
 
*千萬不要對中美關係有太大幻想*
 
  回看中國外交部對蓬佩奧等政棍的反制,是於1月18日作出表態,而又於北京時間1月21日凌晨採取行動,是日強烈指控「美方有關行徑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中國司法主權,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相對於「毫無建樹」之語,擲地有聲。
  此亦為中方決定「對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乃有建樹,而蓬佩奧等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乃以牙還牙之舉,完完全全有別於蓬佩奧主動吠咬。
  當然要論(丙)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所稱之「拜登政府呼籲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聯手譴責中國制裁特朗普政府官員,總統拜登期待與兩黨領袖合作,讓美國在競爭中勝過中國」,正正表明美國反華惡念一直不改,但相信拜登是傳統和有理性的政治人物,有別於特朗普無廉無恥的劣商奸鬼的攬炒,可以估計中美在矛盾分歧重重中,仍有望進行相對有理性的合作和發展,關係會是亦即亦離者也。
  千萬不要對中美關係有任何幻想!實事求是的好!《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