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13/05/2022 09:43

《品中資-羅國森》經濟復甦股組合,博升三成

  近期中央就當前的經濟形勢作出針對性措施,包括重推大型基建項目,以及促進平台經濟的發展。除了盡快完成專項整改,還將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發展的具體措施,意味著針對平台經濟股的監管很快就會告一段落。
  這無疑是對當前疲不能興的股市注入強心針。我認為,大部分中資股都應該初步見底。只不過,外圍股市仍然受美國的通脹壓力,以及加息和縮表步伐困擾,而港股也不能倖免。
  但這正是時候收集受惠股,以迎接內地經濟復甦的好機會。經過兩星期的醞釀,今日終於跟大家推介和點評個股了。
  前一篇品評提到,三大中資基建股,包括中交建(01800)、中國中鐵(00390)(下稱中鐵)及中鐵建(01186),經過多年來的低潮,今次有望迎來上市以來的「第三春」。
  而且,今年以來這三大中資基建股也確實逆市造好,當中的中鐵更升了三成二,是三者之中表現最好的一隻。不過,經過多番思量之後,我決定不選她們,主要因為她們的數據實在太差了。
  我指的數據就是她們的淨利潤率(或稱邊際利潤率)實在太低了,十多年來仍未有太大改善。三者的淨利潤率都只有兩個巴仙多一點,其中中交建是2.7%,中鐵是2.4%,而中鐵建更只有2.1%。
  我認為是太低了,因為只要任何一項工程有任何失誤,便有可能由賺變蝕。當年中鐵建的中東項目令她們大幅虧損41億元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不過,從估值的角度,這三大基建股也實在太低殘了,預期市盈率只有不足3倍,而息率則有近5厘,其中中交建和中鐵建更逾6厘。由於她們是基建股,經營風險不算高,某程度可以抵銷淨利潤率過低的缺點。
  因此,如果大家要在這三大之中選一隻去收集,我也不會太反對。如果我揀,我會稍為傾向中交建的,一來她的淨利潤率是三者之中最高,二來她最近也有分拆的消息,股價有機會追落後。
 
*海螺中聯估值吸引*
 
  在這三大基建股之外,我最看好的其實是兩隻基建材料和基建設備股,包括海螺水泥(00914)(下稱海螺)和中聯重科(01157)(下稱中聯)。前者的業務是生產和銷售水泥,而後者則是重型機械。
  曾幾何時,海螺和中聯都是我曾經推介和鍾愛的舊經濟股,但前幾年新經濟股冒起,我也沒再沾手這些股票了。今次因為內地會重新推動基建,我相信,這類舊經濟股又可以抬頭了。
  正正因為過去幾年受人忽視,無論是海螺還是中聯,她們的估值同樣吸引,其中以海螺為甚。她的業績相對穩定,只是去年才出現輕微倒退,但派息則大漲小回,幾年下來已增加不少。即使如此,她的預測市盈率也不過5倍多,息率更有6厘多,
  至於中聯,早幾年的業績有點飄忽,但近年已趨穩定,估值同樣吸引,因為預測市盈率只有4倍多,息率高達8厘。中聯是內地第二大及全球第十大的工程機械製造商,她比三大中資基建股有一個優勢,就是淨利潤率較她們高一截。
  以2021年的業績為例,中聯的邊際利潤率大約9.4%,比起中交建、中鐵建及中鐵的2.1-2.7%高很多,抵禦風險的能力也較強。所以,既然大家都屬於基建相關的股份,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寧願選基建設備股!
  股價方面,今年以來,中聯的股價大約跌了一成,比起跌近三成的恒生指數,表現已算不俗。而海螺的股價更逆市微升,可見這兩隻基建相關股已經有春江鴨看中了。
 
*內需股最終必受惠*
 
  除了這兩隻基建相關股之外,我還挑選了兩隻「內需股」,無巧不成話,該兩股是最新一批的染藍股,一隻是農夫山泉(09633),另一隻是聯想集團(00992)。
  為甚麼我要揀兩隻「內需股」?很簡單,中央要重推基建,以及不再打壓平台經濟企業,目的都是要搞活經濟。如果經濟能重拾正軌,內需相關的行業就一定很益。
  我一直都有留意農夫山泉這隻股票,但她的估值長期偏高。去年初股市處高位時,她的估值更高不可攀,後來大市回落,股價也跟隨下跌,由接近70元左右的高位,大約跌至40元才喘定。
  今年2月中公布了農夫山泉會染藍之後,她的股價再度回落,由公布時的50元左右,急跌至33元才回升,又回到40元左右的水平,昨日收報40.7元。雖然以40元的股價計,她的估值仍有點高,但以她的業務性質和增長而言,這個水平已可接受。
  另一隻幾度染藍的股票是聯想。今年3月,她跟農夫山泉一同躋身恒指成分股。同樣地,她的股價也是在消息公布後回落,但隨著她的業績理想,股價很快便回升。
  最近傳出內地政府機關有意更換電腦設備,全部都要使用內地品牌,以策安全。如是的話,聯想必然受惠。
  但聯想有個缺點,那就是淨利潤率偏低,僅比三大基建股稍好。以2022年的中期業績(截至2021年9月)為例,淨利潤率只有2.8%左右。但她的估值也算吸引,不足10倍的預期市盈率,以及近4厘的息率。
  我知道,聯想的管理層也致力改善淨利潤率。如是的話,她的估值可能會進一步提升。
  以上4隻舊經濟股,再加上上日品評中提過的兩隻新經濟股,包括騰訊(00700)和京東(09618),組成一個新舊經濟股組合,以迎接內地經濟復甦。我自己的目標是年底時,這個組合可升三成,大家拭目以待吧!《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