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6/05/2022 10:48

《每周華語-黃溢華》美晶片、商品及消費企業面面觀

  全球農產品價格仍看漲,而供應鏈仍未穩定,使大中小企業,不同行業都面對不同程度的困難。價格仍傾向上升,不幸農產品價格不上揚,通脹周期乃近半世紀多所未見。經濟運作有自身的周期,因而企業控制成本,生產均須要全新的思維了。全球化正倒退,使企業面對新經營局勢。
 
  近100多年,股巿不斷有新板塊出現。火車、汽車、消費股、商品/採礦行業、金融業等等。1960年至今的60年有多,美國股巿巿值不斷倍增,這亦反映了美國及全球GDP累積了很大的升幅。另方面,新的行業板塊取代了存在已久的企業,例如火車、航空業。資訊業、新科技股、晶片企業,由Apple、微軟、Intel、AMD到近年的Nvidia等。近10年,又見有Tesla及Netflix等新企業。
 
  商品股、消費股乃傳統股份。經濟不斷增長,少不了主要的十大行業,生產自然須要商品,銅、鋁、金、銀及稀土是少不了的主要材料。Alcoa投入大量科研,擁有不少鋁合金科技。鋁有全方位的應用性。由日常工具、航空/汽車業等等,都需要鋁材,高樓大廈日多,用鋁材更多。Alcoa更利用科研,設計特別的鋁合金的「F1」車架。事實上,不少美國企業都有「意料」之外的科研/科技成果,例如「光纖」,Corning於50年前成功量產了「Optical Fibre」。Corning生產消費品,但企業科研推動量產「光纖」:才有今天全球通訊的基礎。科研花費巨大!不少以失敗告終,成功的不多,但成功的科研產品,可全面提升各行業的生產力。上周Apple公布停產「iPod」,20年產品周期,全面改動了音樂行業。使音樂行業起了革命性的變化。有理論,有創見,也要企業成功執行。「人」是根本的投入。不少產品,行銷全球,乃意外的:例如「WD-40」,本用於清洗火箭的外殼,而當年科學家又發現「WD-40」可用於不少日常的家居用途:「W」即「Water」,「D」即「Displace」,而「40」即於第「四十」次試驗才成功。可見消費產品也根本是高科研產品。商品企業、消費品企業、甚而玩具行業也拉上科研本質!「Lego」不少產品也用上晶片。而各行業之間,也互相影響,有相輔相承的作用,例如金融業為各行各業融資、集資、收購/合併。可見不同行業,不同的企業及板塊均重要。
 
  企業運行有周期性,行業盛衰也有周期性,而股巿自身也有「不、小」的周期。今天美國汽車業由Tesla領軍,但剛起步5年、10年,可否未來30年、50年成為大汽車企業,仍有待觀察。半世紀有多的晶片行業,不易成功,今天的十大企業,近半世紀投入巨大的科研資金,因而新加入者,即使有,也非一件易事。
 
  晶片科研、設計等工序需時甚久,生產更非一件輕易的事情。競爭大,一有不少心,企業可能損失慘重。軟件當然又是競爭巨大的行業,而不同行業都需要軟件配合。無軟件,有硬件亦「無用武之地」。電力、核電、企業、金融業全都須要軟件:一旦軟件有「Bugs」,便使不少事情未及執行,可大可小。即使是晶片,也可設計有「誤」。因而科研/科技不可能一點兒也無失誤。開採金銀銅煤礦場,需要極巨大的車子!因而Caterpillar成為巨大礦車的生產商,可見各企業來自各行各業,使股巿更有「實力」,不可看輕巨大的礦車,也是高科技產品。百花齊放,相互推動,自然利好股巿了。
 
  全球疫情仍左右企業的運作形式及安排。在家居工作可能日多甚而成為常態。那麼由工資以至運作模式亦必起變化。消費者不必去超巿等,可直接送達家居。這些都使消費類行業作出變革。科技使消費起了全新形式,「Apps」多的是,企業面對全新的競爭了。《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