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6/05/2022 16:30

《匯市一周-徐惠芳》關注各央行動態及經濟數據,外幣整固

  展望本周,關注聯儲局利率動向,主席鮑威爾將於周二(17日)發表講話。雖然鮑威爾已經多次表明,6月議息時很可能加息半厘,但投資者希望,從鮑威爾的言論,可揭示下半年的利率走勢。
 
  本周有其他聯儲局官員發言,包括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聖路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費城聯儲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芝加哥聯儲銀行總裁埃文斯(Charles Evans)等。
 
  周二美國公布4月零售銷貨值,是反映美國經濟強弱的重要指標。市場預期,4月零售銷貨值按月升0.8%,優於3月的0.7%,主要是受到汽車銷售強勁的支持,抵銷了通脹升勢的困擾。
 
  英國周三(18日)公布4月通脹數據。市場預期,英國4月通脹率按年升9.1%,是1980年以來最高。英倫銀行預期,今年第四季的通脹可能見10%。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重申,沒有積極考慮加息75個基點,緩和市場對緊縮貨幣政策會損害美國經濟的擔憂。過去一個月的宏觀狀況變得更加有利於美元看好,經濟增長放緩已經擴散,歐元區更容易受到衝擊。
 
  上周美國4月CPI年率報8.3%,較3月8.5%稍微放緩,市場預期回落至8.1%。就4月份的通脹數字,反映美國通脹仍然高企,通脹跟現時利率水平之差距,支持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和其他鷹派立場官員的加息言論,激發投資者對下月加息幅度可能高於50基點,並展望今年內加息幅度可能擴大的憂慮,資金繼續流入美元,美匯指數創20年高位,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維持逼近3%水平。
 
  本周歐元區將公布4月CPI修正值和歐洲央行會議紀錄。歐洲央行會議紀錄內容,可能會提及歐元區第三季結束購債刺激計劃及往後加息安排,市場注視,歐洲央行會否轉鷹,資金回流歐元。歐元技術上,依然被困低位,兌美元跌穿兩周區間底部,若歐洲央行會議紀錄更顯鷹派,匯價在2017年1月低點1.0340獲得支持,周線圖可展望雙底形態後的反彈。
 
  歐洲央行管委暨愛爾蘭央行總裁馬赫盧夫(Gabriel Makhlouf)呼籲,管理委員會採取行動應付通脹。今年大部分時間,風險資產一直受壓。歐元區公布,3月工業產出年率-0.8%,前值2.00%修正至1.7%,預期-1%;3月工業產出月率為-1.8%,前值0.70%修正至0.5%,預期-2.00%。
 
  歐洲央行管委森特諾指,歐洲央行應在第三季度結束資產購買計劃,並在之後一段時間加息。歐元周一(16日)亞市,在1.0415水平整固,趨勢往下,上方阻力1.0440、1.0520、1.0600。
 
  英鎊兌美元於周線圖顯示,創下2019年8月以來的最長連跌,本周英國公布最新就業數據和CPI,兩項數據的結果不止為英國經濟把脈,若欠缺增長將難以抵銷市場對於英國經濟前景憂慮。英國央行下半年可能會暫停加息,英磅有機會繼續下探1.2000關口,並在2020年3月低點尋找支持。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