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馬桂銓先生是安聯投資駐香港的客戶投資策略師。他於2011年加入安聯投資,負責就公司的環球經濟展望和投資策略,與大中華及東南亞市場基金分銷夥伴保持緊密聯繫。此前,馬先生出任產品經理,負責大中華基金分銷團隊的產品管理及投資策略。

加入安聯投資前,馬先生在法國巴黎投資任職投資專家,涵蓋亞洲(日本除外)、中國及中國A股市場。

馬先生持有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文學士學位,並獲美國金門大學(Golden Gate University)頒授採購與物流管理理學碩士學位。

17/05/2022 15:31

《宏觀銓局-馬桂銓》利率與股市

  美股在過去數星期波幅加劇。用來衡量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波幅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從4月1日的20點,上升至截稿前的30點。與此同時,標普500指數下跌了8.9%。市場波動加劇,主要原因是利率急升。從中長期來看,利率和企業盈利是美股背後的主要驅動力。
  長期讀者相信都了解本欄對企業盈利何等重視。理由非常簡單:盈利增長是推動股價上升的主要因素。假如股價上升而沒有盈利的支持,升勢通常都難以持續。然而在最近幾年,市場流動資金充裕,利率亦相對低,所以企業盈利成為股價的唯一驅動力。不過,這情況已出現變化。美國聯儲局自3月起加息,並會加快加息步伐。公開市場委員會在5月4日將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半厘。聯儲局早已表明會致力對抗通脹,故此市場已經預期未來金融狀況及市場流動資金會收緊。
  在議息會議後,聯儲局暗示在未來三次會議中,每次會加息半厘。目前市場預測聯儲局目標利率將在年底前達到2.75厘。有客戶問及加息為何會增加股價壓力。標準答案是:根據貼現現金流模型(這是眾多基金經理用來評估證券價格的常用估值法),每當貼現利率上升時,證券的現值將會下降。對於金融科基礎班的學生或CFA的考生來說,貼現現金流是常用估值法。而所謂的貼現率通常指的是市場利率。因此,當貼現率如今年預期一樣,從0厘上升至2.75厘,證券現值或價格自然會下跌。
  但對於一般散戶,筆者會試用另一種方法解釋。當銀行存款利率為零,我們總會想法子為投資組合增值,例如投資於債券或股票等工具。但當存款利率升至兩三厘,風險較低的銀行存款自然會更有吸引力,使投資者隨之減持股票,並把資金放入銀行存款。所以利率一旦上升,股市就可能出現拋售潮。簡而言之,利率可視為投資的機會成本。如果利率或機會成本較低,投資者寧願承擔更大風險,投資於債券或股票。反之,當利率較高,亦即是機會成本高,銀行存款就變得更加吸引。
  2022年第一季度美國企業盈利表現比預期好,標普500指數成份企業有超過八成報告過業績,其中77%企業表現勝利過預期,平均盈利比預測高6.5%。市場現在預計收入和每股收益 (EPS)增長將分別達到12.7%和10.1%。
  在未來三到六個月內,市場會持續波動。除了加息,聯儲局會在6月起「量化緊縮」或縮債,為市場加添變數。由於聯儲局以控制通脹為己任,只要通脹繼續超過目標水平,而勞動市場又持續緊張,金融市場難免收緊,增長亦無可避免放緩。另一方面,中國因疫情而要封鎖,也令供應鏈受擾亂,加上歐洲地緣政治不穩定,供應將會繼續短缺。聯儲局未有工具解決供應鏈問題,唯有通過減緩需求來降低通脹。
《安聯投資大中華及東南亞基金業務客戶投資策略師 馬桂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