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01/03/2023 10:00

《積金攻略-黃煥儀》拆解強積金實用「100法則」

  上回提到,強積金成員可以用「100法則」來判斷自己的風險胃納,有朋友問筆者可否多加解說。「100法則」其實是一個簡單而實用的框架,即是用100減去自己的年齡,來判斷究竟強積金投資組合應有多少百分比要配置去高風險資產。
  為甚麼強積金成員要這樣左計右計?原因是這筆儲備是為退休綢繆,每月的供款目的除了是儲蓄外,另一個重點是達到財富增值,而財富增值不應忘記風險。舉例,若太進取的話,股票市場大幅波動可能令投資出現嚴重虧損;若過分保守,避得過投資風險卻迴避不了通脹的長期侵蝕。
  所以說「100法則」讓一般人理解到自己年齡可以承受的風險,在風險與回報取得平衡,才能更好地規劃退休。
 
*年輕人風險承受能力強,毋懼短期波動*
 
  我們以一位30歲的會計師為例,由於強積金的提取年齡一般是65歲,因此他的投資期長達35年,中間或許經歷最少3個經濟周期,有較長時間抵禦市場的短期波動,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高。以「100法則」下,減去年齡後,他可以將70%強積金投資於股票基金,30%投資固定收益基金,以獲得更強的資本增值,而年輕就是本錢,就算短期賬面虧蝕亦有時間收復失地。
  高風險資產亦可以適當地分散投資,不一定集中於單一產品。早年港人對於強積金有本土偏好,100%投資港股而漠視其他類型高風險資產選擇,近年部份人則一反常態100%投資美股。事實上港股、美股走勢迥異,適當地分散高風險資產,甚至是選擇環球股票基金,亦有分散風險之效。
 
*準退休人士錯配風險,礙退休生活*
 
  準退休人士部署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時,亦必須多加小心。這裏假設一名63歲男士,他尚有2年就正式退休兼且可以提取強積金,在「100法則」下,應有最少超過63%資產投資於債券或低風險資產,然而他卻將100%資產投入單一股票基金,結果臨近退休時,出現種種負面因素,例如疫情、地緣政治危機、經濟衰退等,該股票基金數月間或有可能出現大幅下跌的情況。
  萬一到他65歲時,有關市場情況仍未完全收復,其強積金有機會錄得巨額虧蝕。如果這時候提取,賬面損失就會變成真實損失;但退休後又確實需要資金應付日常生活開支,加上醫療開支日漸沉重,無可奈何仍要提取,最終大大影響退休生活質素,真的令人惆悵!
 
*未雨綢繆,積極管理強積金*
 
  所以說,管理強積金組合不能漠視自己的年齡因素,需要作出非常周詳部署。當然,如果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異常強勁,對投資市場亦有專業的了解,這又另作別論。最後,如果各位打工一族未能肯定自己的強積金部署方式是否適合自己,不妨尋找專業顧問了解更多。
《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產品分銷及策略部主管 黃煥儀》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章內容僅供參考用途,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及/或邀約。投資前應諮詢專業意見及了解風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