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8/03/2023 15:51

《容我世說-張翠容》齋戒月的和平聯想

  繼沙特阿拉伯與伊朗復交後,有消息指中國正積極幹旋俄羅斯和烏克蘭停戰。最近習近平出訪莫斯科,又可能有機會會見澤連斯基,如果中國真的可以促成俄烏和談,這將是中國外交一大勝利。
 
  就在伊斯蘭齋戒月剛展開當天,敘利亞和沙特兩國又表示有意復交。突然「和平」這隻信鴿,好像為今年齋戒月帶來了個好兆頭。希望和平的信息陸續有來,這是否有點癡人說夢?
 
  香港人或許對齋戒月不太熟悉,但它背後的善意提醒我們,我們對人類同胞和地球應持有怎樣的態度,才能讓大家好過些,特別是全球經歷三年的疫情,加上俄烏戰事,糧食和資源供應都變得十分緊張,饑餓人口迅速上升,齋戒月正是要我們體會別人的難處。
 
  根據伊斯蘭曆法,今年3月23日至4月21日就是齋戒月(Ramadan),在齋戒月期間,所有穆斯林,除了老人、小孩、病人、孕婦、哺乳中或月事來潮的婦女之外,在日出之後,不吃飯,不喝水,直到日落,日落後則可自由飲食。換言之,日出之前便得要先吃個豐富的早餐,這可能是清晨五點之前了;吃完後等到太陽西沉即晚上七點後,才獲解除禁飲禁食。
 
  在伊斯蘭世界中,這個宗教規定頗為重要和嚴肅,但也視乎個別國家而定,有些嚴格執行,有些則比較寬鬆。想不到馬來西亞作為世俗化的伊斯蘭國家,對齋戒月執行嚴厲,如沒有醫生證明不能禁食而破戒者,有可能被罰。
 
  講求養生的人士近年也流行禁食一段時間,另稱辟谷,可是穆斯林禁食的原意是出於贖罪,一年之中總有30天透過禁食來克制私欲,自我反省,祈求上天寬恕過錯。以及經歷饑餓而明白窮人沒得吃的苦況,從而生出對貧窮者賙濟的善心,同時亦對大地恩賜食物更加珍惜和感恩。
 
  記得年前來到中亞地區的塔吉克斯坦,剛好踫上伊斯蘭教的開齋節。好不容易敖過了一個月,一開齋,大家大吃大喝,一連三天假期,家庭之間互相探訪,分享食物,孩子拿著小小的禮物袋,到處收取禮物,就好像我們的農曆新年。
 
  我透過朋友認識一個家庭,在開齋節首天。與他們一起前往他們的農村祖家,探訪父母輩和祖父母輩,還有親戚朋友,好不熱鬧。我跟著他們逐家打招呼寒喧,每家早準備豐富食物擺放在地上,打開門戶,認識的和不認識的,都會招待一番。根據伊斯蘭文化,客人必須入內享受美食,以示尊重。
 
  伊斯蘭教徒好客,重視客人的回應。他請你吃,你唯一的積極回應,就是全吃下以表達你的感激,有人取笑說,這是能把你幹掉的好客主義。可是我們這個扭曲的世界,把對穆斯林的認知也扭曲了。
 
  其實不獨穆斯林,猶太人和基督徒都有禁食的禮儀,當中意義差不多,禁食也禁欲,是修行的一種方式。日落解禁後,家人便應當齊聚一堂,分享晚餐,但要避免大魚大肉,以清淡營養為原則。齋戒月結束後的連續三天,中文稱為開齋節,是穆斯林一年的兩大節日之一。
 
  事實上,三大主流宗教一些禮儀規定,原意非常不錯,伊斯蘭教亦不例外。可是當悲劇發生,不是出於宗教信仰,而是出於人類的劣根性而已。
 
  在伊拉克從事人道工作的日本友人高遠菜穗子傳來信息,告訴我伊拉克人在齋戒月回顧伊拉克戰爭廿周年,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她說,過去三年疫情期間,齋戒月特別難捱,完全缺乏物資開齋,今年也不例外,她唯有繼續努力去援助每位戰爭受害者,讓心中長存友愛。對,這是我們唯一可以做之事,其他的,就交給上天吧!
《資深新聞工作者/戰地記者 張翠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