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畢業於香港大學,為國際認可理財策劃師CFPcm,從事金融業超過10年,曾參與多宗國際投資項目策劃、基金管理、個人財務策劃等工作,善長分析上市公司策略部署。

29/03/2023 08:51

《拆局麒想-林嘉麒》同程旅行(0780)逆市見韌性,復甦可期

  2022年全國旅遊業深受疫情影響,尤其是國家於第四季實施了有史以來最嚴格的旅行限制。同程旅行(00780)是中國領先的在線旅遊平台,儘管市場原預期其國內業務同樣受疫情影響,並預測去年第四季業績會錄得虧損,惟公司業績相反仍然表現強勁,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純利達3700萬元(人民幣.下同),主要由於交通票務業務好過預期,同時成功控制營銷開支,期內調整後淨利率上調了4.5個百分點。同程旅行的優秀運營表現亦得到了市場認可,連續第二年獲得騰訊IN創新智慧營銷獎中的「年度大獎」。
 
  同程旅行2022年全年收入約6.58億元,按年減少24.6%,但分開上下半年看,集團下半年業績顯著改善。由上半年收入30.36億元,倒退19.06%,改善至下半年35.49億元,倒退收窄至只有6.28%,環比更錄得16.84%增長。而平均月活躍用戶數目及平均月付費用戶數目分別達2.34億及2970萬,而年付費用戶數目為1.9億。值得留意的是,2022年之平均月活躍用戶和平均月付費用戶數量均較疫情前實現增長,付費比率由2020年的12%,逐年增加,至2021年12.2%及2022年12.7%。
 
  另一方面,自2020年起,集團來自住宿預訂業務的收入連續錄得同比升幅。逆市中擴張才是做生意之道,公司通過收購進一步發展自身的酒店管理業務並進軍旅行社業務,其優秀的運營表現亦取得業界高度認可。去年公司除了收購酒店管理公司美豪的49%股權下,亦收購了PMS公司「米天下」的其餘53.5%股權,收購完成後入帳為業務合併。此收購令公司進一步加強技術及服務能力,亦可通過為下沉市場的中小型酒店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以提高其日常運營效率,從而與供應端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目標全國全面進入大眾旅遊時代,進入新發展階段,旅遊業面臨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其中,提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線上線下旅遊產品和服務加速融合,推進智慧旅遊發展,加快新技術應用與技術創新等。公司成功展現了收購持續優化產品及服務,並持續滲透下沉市場。截至2022年底,同程旅行的註冊用戶中,居住在中國非一線城市的註冊用戶佔總數約86.5%,微信平台新付費用戶中約60.3%來自中國的三線或以下城市。期內,集團在微信小程序維持穩定有效的流量渠道,並持續深化與騰訊合作。於2022年,公司約80%的平均月活躍用戶來自微信小程序。
 
  今年初以來,國家旅遊業復甦勢頭強勁,值得留意的是,同程旅行的所有業務均已超越2019年水平。今年首季春節旅遊活動較預期需求更大,市場展望新一年,同程旅行在鐵路車票及航空售票教量可分別錄得顯著增長,而跟據今年的農曆新年鐵路車票及航空機票量增長情況,反映出被壓抑的需求強勁,尤其是長途旅行。有行亦基於內地復甦加快,將同程旅行今明兩年的收入預測提高,甚看好其前景。公司是每季均有業績發布,值得期盼的好業績或可制動流量造就股價氣氛,相信是現時股市亂世中的其中一個好選擇。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 林嘉麒》
(筆者未持有以上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