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1-18 07:48:00

助人債國際化 壯大港資產市場

 

  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指,中國債券藉香港債券通走向世界,人民幣亦走向國際化。惟中央當前着眼穩經濟,本港須做好基本工作,待形勢相就,債券通壯大才能水到渠成。

 

人債做大關鍵 須做好三個通

 

  李小加在北京出席中國債券市場國際論壇時指,當一國的債券成為資產負債表的現金管理工具時,才是全球化債券。債券發展到最後,不管孳息率多少,一如美債息率這麼低,仍有44%外國投資者願意持有。

 

  中國債市交易規模去年高達870萬億元人幣,對外唯一通道只有香港債券通,發展潛力龐大。實際上,隨着2017年7月債券通開通,外國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的比例由之前的1.4%,增至去年底8.1%。中國債券更將於4月起分階段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料外國債券基金將藉債券通湧入吸納。此外,更有外國央行出於分散外儲風險,加大中國債券持有量。

 

  長遠而言,要讓人幣債券做到像美債那樣受人歡迎,李小加認為須做好三件事。第一,交易要方便,可隨時交易都拿到債券。第二,要有境外衍生對冲工具,來保障價格和管控風險。第三,資本效率,隨時可拿來做抵押或交易。

 

  但要做好這三件事是急不來,須慢慢做,關鍵在於中央的取態。首先,當前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央將穩就業穩經濟放在首位,連之前堅決去槓桿也暫緩下來,變成穩槓桿。

 

憂改革步伐大 易生金融隱患

 

  其二,盡管中央想人幣國際化,長遠打破美元霸權地位,但中美正在角力,金融戰很可能將成其中一環。中央提防金融對外開放步子邁得太快太大,會出現漏洞,成為金融隱患。故如何在推動人幣國際化而不發生木馬屠城記,是中央關切所在。

 

  香港在內地金改中扮演無法取替的角色,就是充當防火牆與試驗田。像之前離岸人幣業務、滬深港通,香港都充當一道防火牆,管道既密封,資金流向經嚴密監察更有數量限制,令相關業務在管控風險中茁壯。

 

  只要香港繼續以實績贏得中央信任,做好債券通的基建包括穩健的衍生工具機制,那待國家的內外環境轉好,中央便可放心讓香港去做。過程中難免有波折,只要香港承受得起又緩衝到風險,將既能促進人幣國際化,亦強化本港的資產管理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