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1-22 07:43:21

建土儲打下根基 免下一代當樓奴

 

  香港連續9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不吃不喝約21年才能上車。港人為買樓既負沉重債務,更扭曲生活價值。現屆政府須為未來建立土儲打下關鍵基礎,免下一代續當樓奴。

 

全球樓價最貴 不吃不喝21年

 

  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公布全球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連續第9年位列榜首,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由前年的19.4倍惡化到去年20.9倍,屬嚴重負擔不起水平,進一步拋離第二位的溫哥華(12.6倍)。

 

  該指數很可能已短期見頂,因報告是以去年第三季數據編纂,而本港樓價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迄今已見頂回落9.8%,但仍處於極度難負擔水平。本港樓價9連冠,跨越特區3屆政府,近兩屆政府更將房屋問題視為重中之重,但高樓價不但沒改善,反更嚴重。

 

  樓價之高,已令年輕人若無父蔭提供首期,根本上不了車。不太富裕的父母更須將物業加按,才能勉強為子女支付首期,假如樓市大跌,影響不僅涉及兩個單位,更會影響父母的退休生活。市民將財富押注樓宇上,為儲錢供樓,更遏抑了兩、三代的消費力以至扭曲了價值觀。

 

  林鄭政府面對困境,冀以公營房屋讓更多人買得起樓,提高了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但單是起公營房屋亦未有足夠土地,私樓供應還會更短缺,中長期或會令樓價更難負擔。

 

  其實,土地與房屋問題深重,經多屆政府執政仍在惡化,亦非未來一兩屆政府所能解決,20.9倍的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既難望顯著下降,而其急步下降亦非本港經濟所能承受;更何況,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始終是有足夠土地,此卻是中短期內無法取得的。

 

  因此,現屆政府要做的,除中短期內想方設法在既有土地上,多建房屋外,更要有為以十年計的長遠未來打算的視野與雄心,要為未來土地需要建立土地儲備,遏抑樓價中長期上升,讓市民收入逐步追上,令下一代從樓奴的困境釋放出來,經濟與社會可更多元化、更有活力。

 

短期覓地建屋 長遠建立土儲

 

  為達此目標,港府要盡快在發展棕地、私人農地、填海各方面都迎難而上,啟動前期工作,更要爭取市民支持盡快開展前期工程,打下未來幾屆政府建立土儲的關鍵基礎。各界與市民亦要以下一代利益為重,不要為覓地製造不必要障礙。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