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5-24 07:45:47

美封殺羅網森嚴 市場草木皆兵

 

  非美資企業如ARM等加入停向華為供應的行列,反映在美國封殺下,環球企業恐誤墮美國法網,急忙檢視與華為關係。草木皆兵固令華為前路更艱,環球企業與股市亦折騰難息。

 

免誤墮美法網 科企急劃界綫

 

  正當華府宣布對華為的制裁,設90日寬限,外界認為中美貿戰或不太悲觀,華為的困境亦可能暫時略紓之際,日資持有的英國主要晶片設計公司ARM突然表示,中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以遵守美國政府的規定。其他科企供應商如松下(Panasonic)亦檢視供應,台企中華電訊等則停售華為新手機。

 

  本來Google停向華為提供服務,已令華為海外市場遭重挫,而ARM提供的是華為智能手機處理器設計的基礎,其停止供應,令華為連生產予內地市場,亦受威脅。

 

  ARM此舉震撼市場,因市場之前只集中於華府禁令對美企的限制,但禁令其實包括任何商品若當中有四分之一或更多是來自美國技術或物料。英國ARM審視向華為的供應後,為免犯禁而被華府嚴懲,惟有加入停向華為供應之列。其他不論註冊地何在的供應商,相信亦會如ARM般紛紛自查。

 

  此彰示的,固然是華府對華為的封殺羅網,比外界原先估計的更廣大森嚴,對華為的打擊更大更深遠。華為有需要重新估計到底還有多少供應屬羅網之內、可能承受衝擊的深廣度、「備呔」是否可以應付、耐戰力到底如何等。

 

  對北京來說,更是一大警號,因科技戰勢必愈大愈廣、愈大愈烈,現時已有風聲指華府將劍指從事視像監控、無人機等的中國科企,一旦華府撒網,對內地相關科企、相關科技發展,將有多廣多大的影響?

 

  相應地,一方面,北京要擬備怎樣的措施和力度,來撑這些科企和技術發展?另一方面,北京又應如何回應甚或回擊美國,才對中國長遠發展最有利?

 

科技戰勢更廣 市場震盪難止

 

  對於不斷吃驚風散的環球市場,包括在特朗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下的美企和美股,則是大增不確定性和陰霾,因市場上根本沒有機構可以完全掌握科企供應鏈上的美國技術與材料含量,只能在相關企業有所公布後才能較準確獲知。而這不確定性又會隨美國擴大對華科技戰而伸延擴張。

 

  由於不明朗因素實在太多太大,一些風傳或消息便可能引發避險情緒急升。科企與資金都草木皆兵,環球股市震盪勢陸續有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