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6-14 07:47:27

反修例釀不信任感 港府首要做好兩事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佔領事件遭警方清場後,事件應如何收科?港府對內除回應到市民的疑慮,多做實務挽回民心外,對外還需消除西方憂慮,維護其利益,以免本港成為磨心。

 

對內平息民怨 對外釋除疑慮

 

  警方通宵清場後,氣氛昨大致緩和下來。當前港府有兩件事需要做,一是如何回應民意對修例的擔憂?二是如何處理西方多國對事件的關注,因美國國會議員重提《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對破壞本港公民人權自由的香港或內地官員作出懲罰。

 

  特首林鄭月娥已表明不會撤回修例,因自回歸後凡涉及中港的議題,往往被人挑起矛盾,如一地兩檢條例提出時,很多人擔心內地公安在港執法,只有待落實法例才能證明不是這回事,有關憂慮是子虛烏有。若今次因有人採取暴力手段達到撤回修例目的,只會助長暴力抗爭歪風。

 

  然而,事態發展至今,已不再是修例問題,因今次比四年前佔中事件引發的社會撕裂更嚴重,現時市民對港府愈來愈不信任。數以十萬人上街遊行,政府沒理會,令他們覺得政府不理民意而行。

 

  要修例獲通過,林鄭需回應到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何港府可因應商界而作出微調,卻不能回應市民的訴求,釋除市民疑慮,這樣才可望挽回市民信心,否則未來三年施政難暢順。

 

  修例不只是本港內部事務,還涉及外部勢力。前天示威者可瞬間佔領金鐘,不但物資充裕,連架設鐵馬路障都非常專業,並隨時配備削尖的鐵通,相信背後有人動員支援,故港府將這次暴動定性為顏色革命。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更指事件已涉及香港特區管治權的爭奪戰,外部勢力介入威脅到國家主權和國家安全,中央和港府都難以讓步。

 

西方憂損利益 多國關注修例

 

  中西方在香港角力由來已久,均利用香港特殊地位進行情報工作。港府今次修例,令西方擔心中國可利用修例來對付其公民,令其政治風險增加,故多國為維護其利益而不斷發聲,美國議員甚至威脅考慮檢討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故港府需向每個西方國家逐一解說之餘,還應談及如何處理,以釋除其疑慮。

 

  港府需做好對內和對外解說工作,而挽回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更是當前最迫切的工作。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