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7-18 07:45:23

特朗普再變臉 急須箍基本盤

 

  中美貿戰休戰兩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威脅對華餘下3,250億美元商品加關稅,明顯是因應選情壓力,圖穩其3大基本盤中的農民。中國若深入了解美國民情,有利爭取更好貿易談判條件。

 

挑動種族歧視 煽反移民情緒

 

  特朗普周二指,中美達成協議之路還很漫長,但他可隨時向3,250億美元華貨徵稅。特朗普又再變臉,所說理由是中國未履行承諾大手增購美國農產品,但與其說這是說給中國聽,更貼切的是讓美國農民聽到,尤其他啟動連任工程後,民望一直落後於民主黨4位參選人,故急須穩住3大基本盤。

 

  其一,白人基本盤。他最近暗批4位民主黨新晉非白人女議員,都是來自那些由最腐敗和最無能政府管治的國家,著她們返回老家協助當局收拾爛攤子。這4名女議員只有一人是歸化移民,其餘均在美國出世,被針對只因膚色,凸顯特朗普打種族主義牌,目的是要鞏固排外的白人尤其男性票源。

 

  其二,鞏固反移民票源,尤其是南部。副總統彭斯早前視察德州兩間人蛇拘留中心,明顯是一場政治騷,將人蛇湧美歸咎於民主黨阻撓國會撥款興建邊境圍牆,並要求改變現有尋求庇護制度,明顯是要表現出正用強硬手段遏止人蛇湧入,來討好反移民選民。

 

  其三,農民基本盤。在中國報復性關稅打擊下,美國農民受創最深,對華大豆出口暴跌77%,收入大減,當中威斯康星州受傷最深,成全國最多農場破產的州份,去年700個農場倒閉,今年再有300個倒閉。若情況持續下去,可能流失農民支持,挫損他明年連任選情。

 

迫華購美農產 圖穩美農選票

 

  爭取白人和反移民票源較易,只需加以煽動,就可鞏固票源。NBC民調顯示,即使特朗普種族歧視4位民主黨議員,共和黨對他的支持率反而增加5個百分點至72%。至於穩住農民較難,要顧及農民實際利益,若能迫華增購農產品,或起碼令農民繼續抱有對華貿戰是先苦後甜的憧憬,有利箍票,增加連任勝算。

 

  中國很清楚當前最著急的是特朗普,而且對3,250億美元華貨徵稅,是特朗普對華貿戰最後一張王牌,要打亦應留待明年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短兵相接時才打。故北京不急於增購美農產品,不急於和美國重啟貿談。

 

  由於特朗普著眼連任,內政外交都以此為目標,中國要在和美國貿易上趨利避害,關鍵是掌握到特朗普選情、美國民情和經濟走向。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