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02-25 07:23:52

果斷阻病毒輸入 港防新一波疫情

 

  環球股市昨大跌,因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多國蔓延並有失控迹象。各地政府須採取嚴格防疫措施,截斷病毒散播。本港亦要提防病毒從這些地區輸入,加重本地疫情,港府昨晚宣布向南韓發出紅色外遊警示,禁止非港人從南韓入境。

 

韓意警覺不足 環球股市大跌

 

  南韓和意大利等疫情擴大,拖累環球股市,韓股大跌3.87%,歐洲股市尾市跌逾4%,港股收報跌1.8%,道指曾跌逾3.4%。

 

  環球股市大跌,皆因疫情愈演愈烈,多國政府初期都掉以輕心,沒對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旅客採取嚴格入境管制,直至「鑽石公主號」郵輪及日本本土爆發、南韓確診數字一周內大增近26倍至833宗、意大利確診219宗後在12個城鎮實施封城,市場才驚覺疫情在隱形病人播毒下,已廣傳多國並在社區大爆發。

 

  鑑於韓日意的確診個案大幅超過香港,尤其南韓,港府昨晚宣布向南韓發出紅色旅警,不許非港人從南韓入境,並對從南韓入境的港人實施14天醫學監察,到過大邱市高風險區的更需接受強制檢疫14天,務求堵截病毒從南韓輸入,避免出現社區爆發。港府同時建議從日本、意大利入境本港人士,留在家中14天。

 

  港府今次出招絕對需要,因外地疫情來勢洶洶,之前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管制被指遲緩,以致一些隱形病人進入社區播毒,至今未受控,若再加添從其他地方傳入的散播,將不堪設想。

 

港人暫免外遊 各地從嚴防疫

 

  各地疫情每天在變,港府必須每日檢視現行做法是否足夠,是否需加強。即使港府未禁止入境,但來自一些疫情高風險區的旅客,亦須提高檢疫安排,集中在某區過關,並逐一量體溫。

 

  港人當然亦須自我警惕,沒必要盡量避免外遊,特別是一些爆疫地區,即使是公幹,亦要全程戴口罩,回港後亦宜自我隔離。

 

  各地政府方面,亦要汲取武漢、日、韓等教訓,採取更嚴厲措施,將感染人流交往減至最少,例如武漢實施封城後,在湖北以外地區的新增確診人數持續下降。意大利正實施類似武漢封城措施,封閉北部多個出現確診個案的城鎮,不許市民進出,旨在阻止病毒在國內甚至歐洲散播。

 

  港府和各地政府都應從嚴防疫,採取果斷措施,市民亦要作出配合,力遏病毒繼續在全球散播。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