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05-29 08:28:25

美在港利益交纏 制裁損人更害己

  全國人大昨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美國早已趁機大做文章,高調威脅會制裁,港美利益交纏,千絲萬縷,美國一刀切落實勢損人更害己,相信多會分階段出招,但香港在短中期難免受折騰。

 

資金倘強撤離港 美企嚴重受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指,中國繞過香港制定國安法,令香港高度自治受損,有違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故他已向國會匯報,不再保證香港可繼續享有特殊待遇。

 

  美國在國安法細節尚未出台,已急不及待妄下判斷香港高度自治受損,明顯是出於政治考量,營造對港政策強硬的聲勢,藉此嚇唬中方不要立法。惟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根本沒撤回空間,問題是美方會採取甚麼強力制裁行動。

 

  據報白宮正制定多個制裁選項,包括限制中國官員簽證、凍結相關官員及企業在美資產、取消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禁止高科技產品出口香港、限制美企赴港投資,甚或要求美企撤離香港等。

 

  美國縱有很多選項,料不會一下子盡數推出,而是分階段執行,因美國在港有太多利益被捆綁。一旦香港獨立關稅區待遇被取消,直接受影響的是雙邊貿易,但美國對港貿易一直保持順差,去年高達261億美元。在港營運的美企有1,400家,而美資金融機構在港的總資產值高達1,480億美元,若華府強行要美企和資金撤離香港,嚴重損害美企的利益,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做法。

 

  美國評級機構惠譽強調,香港引入國安法,也不會帶來進一步降級壓力,並相信香港在宏觀制度上仍能保持高度自治,例如獨立運作的貨幣、財政框架、金融管理體系及商業環境,在在反映美企跟華府未必一條心。

 

特不敢貿然攬抄 港人沉著應對

 

  此外,特朗普急打香港牌遏華,是出於選舉需要。他處理疫情不當,導致疫情大爆發,經濟陷入衰退,失業率急升至14.7%,拖累其選情。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率僅43%,落後對手拜登6至11個百分點,而選民當前最關注的議題是經濟(31%)多於醫保(22%)。這解釋他為何近月頻對華追責,並對華打科技戰、金融戰和香港牌,旨在轉移國民對其抗疫不力的視綫,箍住基本盤。

 

  特朗普為箍票,勢必拿港區國安法大做文章,威脅採強力制裁措施,但在落實時卻因實際利益或躊躇不前,就如去年要封殺華為一樣,因損害美科企利益而不斷延長對華為禁售令的寬限期。

 

  對特朗普來說,香港是一張可以長期操作的牌,但相信會逐張打,而他為了美企利益,料不敢貿然採「攬炒」行動,故在11月大選前陣痛難免,港人須沉著應對,切勿自亂陣腳。

 

etnet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

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 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 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