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06-05 08:05:37

危中有機提升功能 港金融中心再創新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全國人大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美國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令香港成為中美博弈主戰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中美角力使香港危中有機,令中概股回歸(編按:中概股,即在中國市場有龐大業務丶但已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大型企業),讓港股踏上新台階。香港須發揮既有優勢,並且不斷創新,才能進一步壯大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阿里經驗多贏 避風險又融資

 

  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有人擔心美國可能限制本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聯繫匯率或有變,資金將撤離香港等等。

 

  陳茂波強調,本港金融監管機構監察港股、港匯和沽空情況,未見資金流走,並重申香港實施聯匯制度是本港自設的機制,毋須美國批准,港府擁有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來支持,而且與人行有美元互換機制作後盾,不怕聯匯被衝擊。

 

  陳茂波認為,中美博弈由貿易延伸到金融方面,中概股回流正好反映,身處兩大巨人之間的香港,危中有機。

 

  香港先後修改上市規則,容許企業以同股不同權的構架形式上市後,又准許在美英上市的企業來港作第二上市,令香港在國際風雲變色下接到風口。阿里巴巴 (09988) 意識到中美金融戰可能開打,早著先機,去年11月率先來港第二上市,隨著特朗普打響金融戰第一槍,網易、京東等中概股紛紛排隊回歸。

 

  中美金融戰拉開帷幕,中概股為避免過分政治監管風險,又能在另一安全市場融資,紛紛落腳香港,皆因阿里回流後,在港日均交易額逾40億元,佔其全球交易量逾10%,對融資有幫助之餘,更有望染藍,令一眾中概股均想複製阿里的成功經驗。

 

  此外,中概股選香港作第二上市,因香港北望神州,投資者對其內地業務有所認識,例如知道網易 (09999) 的遊戲深受內地人歡迎,京東的電商零售亦是內地人愛光顧,更易評估風險。一旦網易步阿里後塵染藍,內地投資者可透過滬深港通買該股,更易幫公司融資。

 

添新經濟股份 谷交投增稅收

 

  中概股回流,令港股可吸納更多新經濟成分股,使港股變得更多元化,投資者今後買股有更多選擇,而網易、京東等41隻較大型的中概股總市值共144億美元,近6個月日均成交額共41.6億美元,若他們全部在港上市,不但可注入生氣,更有助提升港股的交投量,從而增加印花稅收入。

 

  中概股湧港有望對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帶來結構性轉變,因港股目前以傳統經濟為主,側重金融企業(約50%)和地產,而中概股以科網和消費的新經濟企業為主,一旦他們在港上市而又能躋身恒指,將令新經濟成分大增。在中美博弈下,香港有危亦有機,大家須在逆境中打掉牙齒和血吞,無論多麼惡劣環境下,仍然打不死,發憤自強。

 

  本港亦須繼續維持穩健法治、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公平公正監管,以吸引更多資金來港交易,令港股進一步做大做強。

 

etnet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

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 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 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