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10-22 07:50:12

港龍飛進歷史 國泰救亡保港樞紐

 

  國泰(00293)昨公布重大架構重組計劃,削減24%職位,並放棄港龍品牌,正如世界各大航空公司面對嚴峻困境,是疫下求存被迫作出的痛苦決定。面對環球航空業停擺,國泰須大動作開源節流,以便撑過寒冬,長遠更應積極發展廉航,並與大灣區加強分工,提升競爭力,以保住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地位。

 

廉航復甦領頭羊 取快運棄港龍

 

  重組方案是港龍航空即時停運,國泰削減8,500個職位,當中香港將裁員5,300人,現有機組人員須減薪和更改合約條件。

 

  國泰要大裁員和放棄港龍品牌,很明顯是受疫情重創,各地封關,以致客運量連續6個月勁減99%,大部分航機停飛,公司透露每月單是支付員工薪金便高達15億至20億元。航空業何時復甦,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客運量最快要到2024年才回復到疫前水平。若坐視不理,只會在燒銀紙,而裁員後每月可減省5億元,現金流可支撑營運至少1年。

 

  經營狀況嚴峻,國泰要撑下去,必須精簡架構,要在旗下港龍和香港快運之間作出取捨。港龍35年前成立是希望打破英資壟斷,更是港人飛內地的首選航空公司,隨着國泰去年收購香港快運這家廉航後,港龍市場定位變得尷尬,加上與快運的部分航綫重疊,而航空業界都認定廉航將是疫後復甦的領頭羊,迫使國泰保留快運,讓港龍成為歷史。

 

  事實上,過去幾年航空界競爭激烈,尤其廉航專飛一些較冷門航綫,加上營運成本低,迫使一些航空公司要進行兼併。以新加坡航空為例,旗下本有4家航空公司,為避免內部競爭,前年宣布將虎航併入酷航,勝安部分航綫則分別併入新航和酷航內。歐洲航空業界早指出,疫情加劇汰弱留強情況,令併購成新趨勢。

 

短長期深度改革 保樞紐不容有失

 

  面對寒冬仍未見曙光,與其讓大部分航機和機組人員繼續停飛,國泰應參考外國經驗,設法憑創意增加短期收入,即使收入有限,也聊勝於無。例如,新航將兩架停飛的A380航機改造成巨無霸餐廳,讓市民一嘗頭等艙和商務艙美食,並容許用飛行里數積分兌換。台灣長榮航空更把只在商務艙供應的牛肉麵放在便利店銷售,就是善用既有飛機餐資源,化成新財源。

 

  創收需用新點子,台灣、日本和香港都有航空公司為餓遊已久的民眾提供飛機河。國泰也可搞搞新意思,譬如容許市民在飛機艙內舉行婚禮,既讓新人有難忘經歷,亦可為公司增加收入。

 

  國泰曾經是世界排名最前列的好公司,港人也引以為傲,但近年經營水平下降,加上受今次疫情嚴重打擊,公司必須要決心改善,長遠要為疫後作好發展規劃,大力發展廉航業務,透過開闢更多新航綫,開拓更多業務。此外,國泰亦應透過政府,磋商與大灣區多個城市機場航綫重新分配定位,讓香港集中發展國際航綫,區內機場分工明確,有利區內航空業發展。

 

  國泰當前務必保持靈活性和韌性,更要有長遠發展規劃,才能確保公司及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重要地位,對公司及香港都極為重要,不能有失誤,也不要辜負香港市民的期望!

 

 

etnet App

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

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 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強化版MQ

iOS/Android: https://bit.ly/3ljjA98

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