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1-15 07:51:11

劏房爆疫響警報 內防擴散淪口號?

 

  佐敦新填地街唐樓疫情擴散,敲響了惡劣居住環境隨時爆疫警號。港府在內防擴散上不能再落後形勢,須以超前目光正視劏房環境惡劣問題,對劏房密集地區加強檢測和接觸追蹤,並不時為劏房戶提供消毒服務,以免成為新加坡外勞宿舍疫情翻版。

 

地盤工帶疫回家 惡劣環境播毒

 

  近日新填地街20至26號四幢相連的唐樓,有十多個單位出現感染個案,累計27人確診,而疫情更蔓延至周邊的廟街、廣東道和彌敦道,造成至少12人確診。當局周二將爆疫唐樓列入強制檢測名單內,但昨天清晨卻派人疏散居民,將79人送往檢疫中心或隔離酒店強制檢疫。

 

  港府一直強調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在堵塞機場防疫漏洞後,輸入個案明顯大幅減少,但在遏止社區擴散卻未見有多大起色,本地個案回落速度緩慢,每天仍有逾10宗源頭不明個案。當局控疫措施仍然是被動和落後形勢,往往是某處爆疫才採取行動,也欠缺統一機制應對。

 

  今次佐敦爆疫有兩個特點:第一,確診者不少是與將藍隧道和中九龍幹綫地盤有關;第二,確診者居住的唐樓環境惡劣,劏房林立,環境擠迫,渠管殘舊,並無U形隔氣設計。專家相信是地盤工人染疫後,再經由惡劣居住環境擴散開去。

 

  事件敲響了劏房隨時爆疫的警號,因多戶人蝸居在同一單位,共用廚廁,而且通風系統差,易滋生病毒,一旦爆疫,像火藥庫被燃點後迅速蔓延,情況猶如新加坡外勞宿舍去年4月爆疫情景。

 

星外勞染疫教訓 港須超前控疫

 

  據新加坡官方數字,累計58,984人染疫,當中92%(5.45萬)是外勞,但當地人權組織指實際染疫的外勞是15.2萬人(佔外勞總數47%)。32萬外勞居住在40間宿舍,平均每幢宿舍有8,000人,約16人共住一房和共用廁所,人多擠迫下,當有人染疫,病毒迅速蔓延。

 

  新加坡外勞宿舍擠迫,人均居住面積有48呎,比本港劏房戶的40呎還要多,爆疫便一發不可收拾。香港劏房比新加坡外勞宿舍環境更惡劣,一旦大規模爆疫,後果更不堪設想。

 

  因此,港府不是將新填地街疫廈居民送往檢疫中心觀察那麼簡單,還要為疫廈周邊大廈居民進行大規模強制檢測,並要同時對檢測者有密切接觸人士進行檢測,盡量找出隱形病人隔離和治療,切斷傳播鏈。

 

  政府更要多走幾步,應對劏房隨時爆疫問題,高度重視劏房密集的地區,定期派人為劏房戶消毒,減低室內外病毒滋生風險,並做好區內的檢測工作,向市民派發樣本瓶,一旦區內有多戶劏房爆疫,更要快速展開大規模檢測和接觸追蹤。當局須切實採取超前防疫行動,否則內防擴散又淪為口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