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1-27 07:47:07

引用突然式圍封 先爭取小區清零

  港府昨晚突然宣布將油麻地碧街封區強制檢測,相信是從日前首次在佐敦實施受限區域中,摸索出一條控疫新路,用更快速、具彈性方法在高危社區中,盡快找出隱形病人,切斷傳播鏈,爭取小區盡早清零。

 

免限聚令折騰 摸索新控疫方法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總結佐敦圍封經驗時,強調整個行動順暢,並取得成效,在短短44小時內為逾7,000人強檢,找出13名確診者,但承認美中不足之處是走漏消息,預告今後會以突襲式封區。

 

  話音剛落,港府昨晚隨即付諸實行,宣布將油麻地碧街9-27號和東安街3號列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接受強檢,待有結果才准離開,爭取今晨6時完成行動。

 

  當局火速再封區強檢,皆因疫情持續一年仍未受控,今波疫情更蔓延至各區各階層,要實施最嚴厲限聚措施。由於政府一刀切,即使一些做足防疫措施的處所,亦被勒令停業,苦不堪言。農曆新年將至,若限聚令無休止地延長,商戶未必有實力再撑下去,屆時打工仔和老闆未病死先餓死。因此,政府有必要想方設法控疫,紓減市民怨氣。

 

  全民強制檢測是內地行之有效的控疫方法,但林鄭表明難以在港複製,因這需要禁足令配合,而且可能需時4周才能完成,市民和企業未必能接受與世隔絕的生活。面對疫情反彈,當局不能再故步自封,沿用舊方法,需摸索具香港特色的折衷方法,針對高危社區進行圍封。

 

  佐敦是圍封的首個試點,讓市民對「封區」有新的認知和體驗,是按照本港特殊環境進行,並非將內地那套硬生生照搬,封區禁足令只是維持兩天而非14天,其間政府會提供糧食和日用品支援,讓居民理解和願意配合。

 

配合污水檢測 圍檢範圍更精準

 

  相關行動也印證了污水檢測追蹤病源的準確性,當局透過強檢找出的13名確診者,與相關街區的污水檢測時找到的確診者居住的疫廈幾乎百分百脗合。今後社區一旦出現小型爆發,當局可透過污水檢測,有助精準地將疫廈範圍縮窄至幾條街或幾幢大廈,還令接受強檢的人數大減,有助壓縮居民外出受限時間,務求對居民的滋擾減到最少。

 

  佐敦經驗亦讓當局明白到圍封行動必須保密,否則會有居民漏夜撤走,這次最少有200人漏檢,倘若當中有人是帶菌者,可能將病毒傳播到其他社區。當局昨晚行動明顯是汲取之前教訓,務求不出現漏網之魚,做到應檢盡檢。

 

  港府有了封區經驗,火速再採取圍封行動,相信是希望透過這新招,盡快切斷小區的隱形傳播鏈,若證明有效,更應調配更多資源,同時在多個小區圍檢,穩健地逐步清零,爭取能在農曆新年前將確診數字降至低水平,讓市民不用過一個限聚新春。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