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3-02 07:49:09

速增接種疫苗名額 加誘因招納私醫

 

  新冠疫苗昨天再次開放預約,處處可見輪候,當復星/BioNTech「復必泰」針劑明天起接受登記,港府的準備是否充足,將見真章。疫情近日反彈,優先群組踴躍接種,致一針難求,當局要竭力提升每日的接種上限,無論延長營運時間,或提早開放新接種中心,必須加快打針速度,亦要跟藥廠緊密溝通,確保沒供應樽頸拖後腳。至於家庭醫生,是各國提升接種率的中堅,倘本地業界最終參與度未如預期,當局或應適度提高誘因。

 

確診增心急打針 加中心延時間

 

  本港疫苗開打首4天,即吸引逾2.7萬人接種科興,反應熱烈。有市民昨天竟然凌晨4時已在郵局排隊輪候,冀找人協助爭奪重新開放的科興名額。本月餘下共27萬個名額,市民昨午便搶掉了一半。

 

  比起上周五預約首天疫苗網站伺服器連番超載死機,昨天網絡情況較為順暢,只是輪候時間依然一度超過1小時,教人憂慮明天首度開放BioNTech復必泰疫苗,系統要一次過處理兩款疫苗,會否再現亂局。

 

  高官再三勸告市民,疫苗早打好過遲打,但現時實際運作上,卻是供不應求。本地確診數字農曆新年後反彈,剛過去的周六更曾錄31宗,俱令市民更心急打針。

 

  本港每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的接種上限多達2,500劑,比起英國和新加坡同類設施的2,000劑或以上,絕不遜色,惟此前5間中心及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每天合力才能施打約7,000劑。倘不趕緊提速,僅要完成5個優先群組共約240萬人接種,便要花約342天。

 

  人口約930萬的以色列,可是每日替逾10萬人打針,至今才有逾半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防疫立竿見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天表示,未能一下子用盡各中心的營運力,原因包括要預留名額施打第二針。只是,港府既已收妥科興首批共100萬劑疫苗,且有58.5萬劑復必泰在手,有別法國、蘇格蘭等被客觀供應拖慢步伐,理應盡快替80萬人打針。只要未來供應無虞,港府既可提早開放更多接種中心,也可嘗試讓既有中心晚上延長營運兩小時。

 

提供針後休息室 私醫津貼可斟酌

 

  家庭醫生是多國疫苗計劃中流砥柱,人口約3,550萬的澳洲目標10月全民接種,迄今已至少2,000間私家診所願幫忙打阿斯利康疫苗。不過,當地屢有報道反映,由於須額外耗費人力物力處理預約、講解疫苗和添置專業雪櫃等,即使打完兩劑有65澳元(約390港元)津貼,恐仍要蝕着做。

 

  本港私家醫生的難題大同小異,惟官方兩針資助200元,業界打針後也要在細得多的診所,騰空間監察30分鐘,時間長1倍。港府曾指有逾1,200名醫生願協助打科興疫苗,現時暫僅800多人預訂約6.3萬劑,是否深思後覺得不划算?

 

  放眼西方多國,有目標做到全民接種的國家,每天都正施打以十萬劑計疫苗。本港刻下的需求更勝預期,供應亦暫未見樽頸,更應竭盡方法全速接種,社會才有望盡早達致群體免疫,加快復常步伐。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