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4-23 07:57:53

旅業自救迸創意 觀光復常靠疫苗

 

  新冠疫情反覆,香港與新加坡旅遊氣泡的公布及實施時間,料須雙雙延遲,但有立法會議員透露,本地旅遊仍可於疫苗氣泡下,最快下月8日啟動。疫下大批導遊領隊手停口停,甚至已遭解僱或轉行,重啟本地遊,讓業界迸發創意吸客自救,短期應可稍紓困境。長遠而言,疫苗始終才是全球觀光旅業的真正救星,各界還須盡速打針。

 

星特色團跑出 港旅商界聯乘

 

  有指港星原定昨天公布開啟氣泡,惟當地疑因多名外勞二次染疫後,最後一刻煞停宣布。有初步消息指,兩地將於下周初講解計劃,並由5月中延至5月底正式開通。

 

  不過,旅遊業界議員姚思榮指出,港府已跟業界達成共識,最快下月8日或9日重啟本地遊。只有從業員需要接種疫苗,參加者全程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即可,細節料下周二公布。

 

  港府最初希望提供疫苗接種誘因,曾提出市民須打針才可報團,惟在業界強烈反彈下讓步。事實上,即使有全球第一接種率的以色列,酒店業面對大人打針、小童檢測的嚴格復業要求,本月上旬多達4成酒店自覺難以獲利,無奈繼續關門。

 

  環球限飛,外遊受阻,各國俱發現本地遊需求熱烈。勞動節長假即將到臨,越南主要旅行社近期日接數以千張當地人國內遊定單,已達逾8成銷售目標,本港縱橫遊也曾表示,下月預訂情況樂觀。

 

  港府和旅發局各式津貼補助固然可帶來額外動力,新加坡等同逾18億港元的旅遊消費券亦撑起了行業,但當地業者還是要有特色才可跑出,包括兼教拍攝技巧的「打卡團」、導遊飾演歷史小人物全程講故事。星洲有深度遊旅行社的自費客與日俱增,以索價約880港元的4小時怪談團最受歡迎,整體生意甚至更勝疫前。

 

  香港縱是彈丸之地,但地質公園遊不易安排,南區神像山一類地標亦未算廣為人知,疫情甚至催生了新賣點,如參觀口罩廠自製口罩。各大商場業主早曾聯乘旅遊業尋求雙贏,像消費送導賞團,現時亦有籌謀報團換商場折扣。缺少了自由行的客量,旅業自不然要以創意質素取勝。

 

泰爆疫礙通關 以國下月重開

 

  當然,疫情尚未斷尾,港府定要小心制定合理安排,既要讓業界便於營運,又要預防社區傳播。以新加坡為例,本地團上限上周起由20人升至50人,惟仍要再分成小組兼維持社交距離。

 

  新冠疫戰曠日持久,惟有盡快打針,才能減少波折變數。泰國原擬容許已打針的旅客,縮短14天隔離期至7日,可惜當地接種率不足1%,讓英國變種株藉假期大幅擴散,周日剛創下1,767宗新高,有分析相信當局隨時要延期撤限。相反,以色列的新症在1月單日破1萬宗後,持續下降,多番解禁後,仍只日增約100宗確診,下月23日將可重新接待已完成接種的外國遊客,餘下的酒店相信能陸續重開。

 

  新冠病毒頻頻變種,環球疫情波譎雲詭,本港今天將再擴大包括16歲以上青年接種資格,執意不打針的市民,有否反思會否低估了自身染疫風險,以及旅遊業界一次又一次臨門脫腳所受的傷害?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