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09-21 07:59:53

選委替特區把關 良政善治新橋樑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一連三場重要選舉,首場結果昨日揭盅,標誌著香港政治進入一個新的局面。職能大幅擴大的選委會,將在接續的立法會及特首選舉把關及投票,確切保證落實愛國者治港這個至關重要的基本原則。要促成本地良政善治的新格局,各選委應充當溝通橋樑,充分反映所屬組別的聲音給兩大權力機構,以確保本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為廣大市民謀求幸福感。

 

選委廣納民意 促成理性議政

 

  選委會負責提名今年12月立法會選舉全部90名候選人,並選出當中40個議席,亦會提名和票選明年3月的新任特首,意即這1,500名選委,將同時成為本港行政及立法權力的主要來源,未來的政治角色,極為關鍵,不應是選舉完就完成任務。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表示,深信選委會能共構專業理性的議政文化。港澳辦則形容,今次選舉結果反映各選委能廣納民意,代表香港社會利益和國家利益。

 

  選委會過去只在特首選舉前3個月才成形,選後隨即歸於低調,但經過全國人大的擴充和賦權後,其組成包含了更多以前沒有的界別,包括一些基層組織、同鄉社團、在內地的港人,以及全國性組織的香港成員,甚至比立法會功能組別的涵蓋面還要闊,明顯更能夠、亦更需要因應國家發展大局,為本港社會發聲建言。

 

  全港各界期待選委將善用其廣泛代表性,把所屬組別的意見,傳達給立法會、特首團隊,以至中央政府,全力協助港府解決民生經濟難題,把握國家機遇,促成行政主導的良政善治,真正給予港人幸福感和獲得感。

 

  正如中聯辦所指,今次選舉已立下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政治規矩。有別昔日選委會出現一些泛政治化的傾向,今次選舉整體更見務實,候選人較著重專業訴求,以及經濟發展大局。

 

落實愛國治港 解決民生痛點

 

  新思維狄志遠昨天成功在社福界當選,他認為,這證明非建制派人士在選委會仍有空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預期,愈來愈多人會願意加入愛國者陣營,扮演開明的改革角色,中央料將從不同渠道物色政治精英,連同數百名核心選委,組成愛國者管治聯盟。

 

  新一屆選委會的組成,無疑為接續的立法會和特首選舉打下良好基礎,但有關當局應痛定思痛,避免重蹈今次花了近14小時,點算不足4,400票的覆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聲稱,早已為電子派票做了多方面測試,兼找了第三方技術顧問連番測試技術和穩定性,但周日竟仍出現點票期間卡紙、票站報表核實不相符等連串問題,必須查找底因。

 

  選委會選舉至此塵埃落定,象徵本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政治體制邁進一個新里程,更能確保愛國愛港人士掌握本港管治權。立法會近月三讀通過了垃圾徵費,也同意放寬引入海外培訓醫生門檻,不少民生難題有望紓緩、解決,期待不足3個月後選出的新一屆議會,可根除更多社會長期痛點!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