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10-22 07:56:40

美大使「來者不善」 中美關係談何容易

 

  駐外使節究竟是扮演甚麼角色?不是發揮溝通、公關及橋樑作用嗎?美國兩位準大使未上任,已對中國火力全開,其中駐華大使人選伯恩斯稱中國為美國「最危險競爭對手」。準駐華大使「鷹」氣盡露,來者不善,可見中美關係形勢嚴峻,而美國內部政治氛圍,已成關係改善最大障礙。

 

  伯恩斯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攻擊中國是「美國與民主世界21世紀最大威脅」,又指中國朋友少,美國則盟友與條約夥伴眾多,應加緊聯合與華競爭和對抗,符合美方利益時才合作。中國外交部即時狠批伯恩斯言論充滿冷戰零和思維,奉勸他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國際社會民心所向。

 

  不單伯恩斯,美國駐日本大使提名人伊曼紐爾在聽證會上,也大篇幅攻擊中國,指中國志在「以對立實現征服」,美國則「以團結實現安全」,而美日同盟就是地區團結基礎。

 

美內部敵視中國 溫和派難作為

 

  伯恩斯作為資深職業外交官,外媒形容他向來溫和理性,說話有分寸,今次辛辣表現可謂令人意外。反觀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上任前,曾專門到訪北京環球影城,展示接受美國文化。秦剛近日更教美國人認識中國,講解「躺平」、「內捲」等潮語,又出席中美Z世代青少年對話會,期望年輕人為中美及世界美好未來貢獻力量。

 

  伯恩斯準備出使中國前這樣對華開火,正顯出美國內部認為敵視中國才是「政治正確」,嚴重制約拜登政府與中國管控分歧、改善關係的空間。相比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對華雖然多了「合作」一項,但至今未能實質改變前朝政策,說明內部阻力是結構性的,不以相對理性政客的意志為轉移,何況拜登政府明年還要面對中期選舉。

 

  拜登政府外交轉型舉步維艱,缺乏外交官是眼前一大困難。共和黨極力拖延下,拜登至今僅有十餘名大使提名獲通過,遠少於特朗普、奧巴馬同期。拜登亦只提名了189個大使職位的30%,其餘未有提名職位之中,有近100個目前空缺,包括駐華大使。

 

  事實上,拜登政府上任大半年來,亦多番外交失態,中國需要時刻準備美方會做出意想不到的事。除了撤軍阿富汗、美英澳協議缺乏諮詢盟友,美方對華也不只一次無法做出保持立場連貫的表述。例如國務院發言人曾稱美國支持日本對釣魚島「主權」,拜登本人更曾把美國對北約盟友承諾與台灣相提並論,當局事後都急忙澄清政策未變。

 

拜登外交失態多 京需多手準備

 

  中美關係是當今最重要國際關係,這一點雙方並無異議,惟駐華大使卻已空缺超過一年。

 

  伯恩斯提名理應能夠通過,希望他上任後真正發揮大使作用,客觀了解中國實況,為中美增信釋疑。中美關係交惡易、改善難已成大勢,實現美方強調的「不衝突」,還需加倍努力!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