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1-12-07 08:01:26

老幼免掃碼便民 加速擴氣泡谷針

 

  食肆及表列處所周四起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港府宣布3類豁免群組,馬會等機構預料亦將送出手機,相信是當局汲取經驗的便民之舉。雖然南非醫療系統初步未因新冠變種株Omicron受壓,但挪威、英國、澳洲等地均已出現社區爆發,本港最新調查卻發現仍未打針者,約半數人無意接種,更顯港府有需要及早諮詢社會,擴大疫苗氣泡來谷針。

 

港拒打針者眾 可增針款招徠

 

  現時D類食肆、酒吧等已豁免長者及小朋友使用安心出行,按昨天公布,65歲以上和15歲以下、殘疾和其他未能使用程式的有需要人士,今後前往18類相關場所,都可以「寫紙仔」。

 

  港府為爭取與內地通關,力推安心出行,令低檔智能手機非常渴市,連所謂「非洲都不用」的裂屏電話也獲青睞。當局料在聖誕前與馬會、電訊商派發首批手機,相信可令部分已獲豁免者主動掃碼,始終有利潛在接觸追蹤。

 

  Omicron已擴散到超過40國,南非初步數據顯示,盡管當地確診數目急升,但病人普遍需要較少治療。美國抗疫旗手福西也形容,病情輕重數據上「有點令人鼓舞」。

 

  不過,繼挪威出現超級傳染派對後,英國傳染病專家相信Omicron「數周內」將成當地主流,澳洲悉尼市郊社區爆發,南韓也疑有教會群組,香港外防輸入挑戰嚴峻,更要加固疫苗防綫,維持動態清零。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出,Omicron難免在亞洲蔓延,故將提出下調科興接種年齡,冀於明年1月為3歲至11歲兒童開打。

 

  擴大資格重要,但接種意願更不可缺。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調查發現,約2,100名沒打針的受訪者中,47%不準備接種,27%未有決定,26%有意願但沒時間表,反映當局仍要努力谷針,其中一個方向是引入一定數量的國藥、強生等疫苗,順應調查市民看重選擇和成效的取態。

 

  擴大疫苗氣泡是另一方向。近日盛傳港府有意要求,全部約1.4萬間食肆未來改為D類,員工必須打齊兩針、三分二食客要打至少一劑。

 

  盡管有飲食界資方代表力撑強制安心出行,形容當局以往太放任港人,呼籲果斷執行有益社會措施,但以目前僅約2,450食肆屬D類,意即大批員工食客需要加針才能符合要求,相信各界需要時間尋求共識,釐定醫學豁免寬緊,如是否涵蓋孕婦,可否以檢測取代等。

 

星三方定政策 職場必須打針

 

  比起奧地利準備向拒針人士一年徵收多達2,400歐元(約21,140港元)罰款、新加坡拒打針而染疫者要自費醫療,香港準備推出的限制仍未算十分嚴格。

 

  然而,新加坡連串的「疫苗接種差異化安全管理措施」,如明年起要求完針人士或康復者才可免檢測上班,都是經過勞、資、政三方多個月的協商,做足支持準備才敲定實施。無論港府是最快下月擴大疫苗氣泡,抑或準備等到農曆新年之後,其實皆已沒太多時間收集和反映意見,惟有應做盡做。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