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08-12 08:04:33

美通脹陰霾未散 港通關助迎晴天

 

  美國最新消費物價指數(CPI)從40年高位回調,市場即憧憬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刺激環球股市大漲。然而,聯儲局官員一再重申,明年息口料不會掉頭回落,遏通脹仍將先於防衰退,可謂對過分樂觀投資者的一記當頭棒喝。西方主要經濟體當前滯脹陰霾揮不去,本港急速放緩的經濟未許樂觀,惟有做好縮短檢疫,引入更多活水,才能盡快自由對外通關,迎接晴天。
 
  美國7月CPI按年升8.5%,較6月份9.1%回落,市場對下月聯邦基金利率升幅預期降溫,從認為續加0.75厘,改為只升0.5厘,3大股指應聲上揚,納斯達克指數更邁入「技術牛市」。
 
  不過,至少3名聯儲局官員近日不約而同形容,未能宣告「戰勝」通脹,強硬鷹派官員卡什卡尼相信息率會一直升至明年的4.4厘,連鴿派的戴莉也不排除下月須連續第3次加息0.75厘。
 
  聯儲局上次議息後,主席鮑威爾多番指示外界參考後年才轉跌的利率點陣圖,也曾申明只有看到明確有力證據顯示物價壓力消退,始會放慢或暫停加息。
 
拜登唱好拉票 難掩多重隱憂
 
  美國總統拜登聲言,通脹或有開始趨緩迹象,疊加就業市場蓬勃發展,正是經濟表現一大佐證。當地11月國會中期選舉在即,拜登要營造欣欣向榮的氣氛拉票,不難理解,但撇除波動的能源和食物價格後,核心通脹按月和按年仍要升0.3%和5.9%,從租金、汽車保險到醫療,大多數上揚,執政民主黨縱通過《通脹削減法案》,短期內怕亦愛莫能助。
 
  事實上,美國總體通脹仍是目標或正常的4倍多,生活壓力沉重,民眾要削減非必要開支,如外出用膳,而且職位空缺急減、高盛等巨企事先張揚準備裁員等,皆顯示勞動市場不無隱憂。佔國內生產總值(GDP)近7成的個人消費難言向好,美債長短孳息倒掛,正反映經濟走勢始終有疑慮。
 
  環球滯脹風險高企,細小而開放的香港,近月出口持續萎靡,顯然無法獨善其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預警,港府原本1%至2%的GDP全年增長預測,將須進一步下調,市場當前的共識是0.7%。
 
  本港疫下維持「半封關」至今已兩年半,最新數據顯示居民淨移出加劇,剩餘的消費力要應付加息大勢下趨增的樓按、還債等負擔,就更難以撑起經濟。近期接連有老牌中式食肆結業,只是眾多例子之一。
 
「3+4」小機遇 有條件再寬限
 
  港府周一出乎意料公布,大削原本7天的酒店檢疫期,改行「3+4」混合模式,可算各界的小機遇。盡管外傭提早放「疫監」,使個別僱主失預算,外商拿着「黃碼」無法進入展覽會場,乃政策擬定上略欠周密,但新制度是本港引入外地活水,從後追趕近鄰復常路向的重要一步。
 
  不論美歐的滯脹或息口走勢,抑或內地的經濟反彈幅度,港府皆無法左右,惟只要成功谷針,降低社區風險,即可自主放寬入境。港大感染專家何栢良認為,本港絕對有條件推行「0+7」、取消酒店隔離,當局只需要檢討「紅黃碼」等新策的實行操作後,即可以推行,為恢復國際往來帶來便利!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