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4-09-01 07:47:55

普選特首路難 中港硬撼沒出路

  全國人大常委昨就本港普選特首定下極緊框架,普遍港人難免失望,更憂香港添動盪。中央為國家安全對普選從緊,反映泛民硬撼徒弄巧反拙,惟中央愈硬勢令對抗愈激,中港俱傷。
 
普選規限嚴 顯中港政治互信弱
 
  本港政改五部曲昨完成第二部曲,即全國人大常委通過港府的政改報告,並作具法律約束力決定,表明特首提名門檻,由現時獲八分一選委提名就可「出閘」,變成獲提委會過半票數才能成特首候選人,候選人限制在兩至三人;提委會人數並續保持千二人,未有再加,其產生辦法亦不變,此較一些建制派提出的方案還保守。
 
  此高門檻框架與港人普遍冀盼的低門檻有明顯落差,港人難免失望,溫和泛民亦難接受。在討論空間所餘不多下,港府要撬走泛民關鍵四票,在立會以三分二多數票通過此政改立法,實非常不樂觀,政改否決的可能性十分高。
 
  中央取態比預期更硬,反映中央認為特首地位極為重要和敏感。香港一旦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恐成外國勢力「和平演變」中國的棋子,損中共政權穩定。縱使現實上此風險未必高,惟中央對香港政治日益不放心,自不願冒任何風險,務求香港特首選舉與國家安全萬無一失。
 
  此凸顯的深層矛盾,就是中港間的政治互信空前低迷。香港政改須獲中央同意、特首亦要經中央任命,此乃政治現實,若泛民動輒與中央鬥硬,徒添中央鷹派對港不放心、對香港民主化更擔心,無助中港拉近距離化解心結,香港民主路亦只會愈走愈窄。然而,隨着中央對政改一錘定音,泛民的佔中行動已一觸即發,上街、罷課以至其他不合作運動如箭在弦,香港未來政治與社會恐更動盪、更趨撕裂,極可能出現如台灣的藍綠營對立惡言相向,甚或如泰國紅黃衫軍拳頭相對,港府與港人需有大智慧才能緩解。
 
  中央力保國家安全可以理解,惟香港政治若走向兩極化、撕裂對撼,衝擊政治社會安定,那不但港人成最大輸家,香港亦成中央尾大不掉的政治包袱,勢對內地發展以至中央最關切的國家安全,帶來長期負面衝擊。
 
化解香港政局動盪 免中港皆輸
 
  香港內部矛盾、以至中港間的信任薄弱實冰封三尺,難一蹴而就化解。要走出此困局,中央與港人尤其泛民,必須明白硬碰硬的結果沒有最壞,只有更壞,只有溝通對話,才能拉近彼此距離,逐步重建政治互信、緩解分歧,在兼顧香港民主進程與內地國家安全下,未來才有可能擬出普選特首的雙贏出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