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4-09-22 07:43:17

保港股國際化 思同股不同權

  阿里巴巴上周五美國上市,市場不乏香港走寶之歎。阿里巴巴管治模式雖不合香港,惟香港應務實檢討可接納甚麼模式的同股不同權、相應如何保障投資者,以迎國際趨勢保國際化。
 
阿里巴巴美上市 非香港之失
 
  遭香港婉拒的阿里巴巴上周五於美上市,創下美國史上最大IPO紀錄,收市價較招投價飈升38%,可謂紐交所、大股東與投資者皆大歡喜。市場遂響起紐交所之得,正是港交所以至香港之失的感歎。是否如此呢?
 
  以即時利益來看,確易有失諸交臂的感慨,惟阿里巴巴堅持的合夥人制度,由少數股東緊控董事會人事,風平浪靜時當沒問題,惟一旦出現大股東與小股東矛盾時,小投資者很易任人魚肉,尤其香港不像美國有集體訴訟制保障小投資者。故問題不是走不走寶,而是阿里巴巴並不適合現時的港股體制。惟阿里巴巴不適合現時港股,卻不代表同股不同權在香港一定不可行,尤其在新興行業如科網等興起,他們或傾向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香港要迎合新形勢,便有需要務實回應。
 
  此最少有兩方面須探索,其一,是同股不同權可以有不同模式與限制,究竟香港不可接受所有同股不同權,抑或有一些模式與限制,較可平衡新型企業的需要與小投資者的利益,在利害權衡下可為本港資本市場與投資者接納呢?其二,若有某些同股不同權模式可以考慮,那本港相應應如何在制度上、法規上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做到平衡而非為擴大港股規模而犧牲小投資利益呢?
 
  每個資本市場特色不一樣,香港不一定要走美股之路,港股須在求大與求好之間謀取適合香港的平衡。港交所在上月底已就不同投票權架構概念作公開諮詢,阿里巴巴上市只是令問題再攤在港人面前,促使業界更認真思考。
 
  但須強調的是,檢討投票權架構不只是為了迎合內地企業。港交所諮詢文件在有關香港競爭力中提到,持續吸納內地企業上市是確保香港切合內地市場的重要因素,而至今年5月有102間內地公司在美國上市,當中29%設有不同投票權。
 
保障投資者利益 迎國際趨向
 
  吸納內企固然重要,但香港金融市場包括港股的最重要資產是國際化,香港對內地發展最重要的價值亦是國際化,而不是內地化,故港股在思考同股不同權的問題上,不能囿於內企的範疇,而是要從國際上市企業趨向,尤其創新企業來考量。只有如此,才能作出決定,以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長遠發展。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