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4-10-24 07:44:43

放開彼此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獅子山昨現巨型爭真普選標語,此不禁令港人慨歎各方能否放低矛盾,理想一起去追。佔領是如山積累的民怨大爆發;若港府施政續不彰,佔領縱可善罷,類似的民怨爆發恐續有來。
 
政改僅導火綫 認清背後民怨
 
  多名登山人士昨午攀上獅子山巔,掛上「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警方稱此或違反郊野公園條例,惟此舉不禁令港人憶記《獅子山下》歌詞,在社會日益撕裂之際,各方能否「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事實上,佔領至今化解無期,主因之一固是學生與港府就政改的矛盾尖銳,學生為追求民主理想,堅持公民提名;政府則基於政治現實,謹遵人大框架。這種理想與現實的矛盾,正是佔領的導火綫。惟大量市民包括一向溫和的民眾走上街頭,或以其他方式撑學生,反映的不單是對人大決定的不滿,更多的恐怕是過去十多年來,愈積愈巨的各種經濟政治社會矛盾,受警方向學生施放催淚彈刺激下,如山民怨隨即爆發。
 
  這些日積月累的矛盾,包括香港貧富懸殊日益加劇;經濟發展傾斜金融、地產等少數行業,年輕人上流倍添困難;中港互動日增,激化中港矛盾等。
 
  各種矛盾已壓得市民尤其年輕人透不過氣,令民怨更盛的是,不少問題早有預警、港府早該綢繆。如雙非學童來港搶學位、自由行人數猛增令社會承受力達到臨界點等,港府施政猶如袖手般未能早作應對規劃,令問題不斷爆發,挫損民生。
 
  且在各種問題爆發後,港府仍乏有力措施。如對中港矛盾加劇,除叫停雙非孕婦來港產子較有效果,其他問題如自由行迫爆,港府除促港人包容外,至今仍拿不出具體措施解困,令市民如坐困愁城。
 
  而對一些長期深層矛盾,如高樓價、年輕人上流難等,歷屆政府雖不乏要解決的雄心壯語,可惜每每雷聲大雨點小,即使港府再三宣示、出招遏抑的樓價,亦愈遏愈升,中產更難望搬大屋生育兒女、年輕人成家夢更遠。
 
  面對港府施政無力,加上政改臨門,矛盾便指向民意授權不足的選舉機制,如山民怨一觸即發。當然,市民亦知民主並非化解問題的萬應靈丹,惟當下環境,政改便成了民怨的僅有宣洩點。
 
港府施政未彰 社會安穩無期
 
  佔領如何發展深深困擾香港,但即使能善罷,港府若始終未能提升施政前瞻力、決策力與執行力,令舊矛盾未解、新矛盾再添,不斷為社會帶來新問題新怨氣,那社會火藥庫恐不斷爆發,社會固然難團結一起追尋理想,內耗更恐沒完沒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