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4-11-21 07:41:50

通縮陰霾罩全球 熱錢易增難減

  歐日深受通縮威脅,惟中美亦受困擾,美國儲局關注通脹下行威脅,底因是環球需求不足,通縮恐席捲四方。面對通縮深淵陰霾,各國央行惟有增印鈔放水,儲局收水亦勢步步為營。
 
儲局憂通縮 怕受歐日中拖累
 
  儲局昨晨公布上月底的議息會議紀錄,市場盼從中捕捉儲局加息時機的蛛絲馬迹。惹市場關注的是,紀錄反映有委員關注通脹預期下行,擔心通脹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無法達到2%的加息門檻。
 
  說到通縮預期與威脅,全球首當其衝的當然是歐日。歐元區通脹持續低迷,上月僅為0.4%,遠未及歐央行定出的2%通脹目標;剛剛才走出通縮的日本,雖靠天量印鈔、增消費稅托起物價,但其央行前天亦指,日本通脹有可能再放緩至1%以下。
 
  歐、日經濟續陷迷失,復甦乏力,通脹持續低企、通縮壓力難消,早已是意料之內。但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料可保持在7%水平的中國,亦受通縮預期困擾,如昨公布的滙豐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指數(PMI)初值,便跌至50點的半年新低,該行指此反映內外需求皆疲弱,通縮壓力依然強勁。
 
  至於已結束量寬買債的美國,9月份核心個人消費物價指數(PCE)雖達1.5%,尚在儲局預計範圍內,惟儲局委員難免憂心遲早被環球通縮波及,因環球需求不足除令商品價格下跌,如油價已跌穿每桶75美元,創逾5年新低,令通脹下行壓力大增;各國經濟不振更拖累美國出口,加劇產能過剩;更何況強美元難免造成輸入通縮的效果。
 
  此環球形勢,儲局委員自然關注,美國經濟若有閃失,會否步歐日後塵,在通縮預期持續高漲下,企業不敢貿然增投資、民眾押後消費,陷入物價縮、經濟愈縮、倒過來加劇通縮壓力的惡性循環,扼殺弱復甦幼苗。
 
  正因憂慮通縮是全球性問題,各國央行惟有積極應戰。如中國正不斷加碼定向寬鬆,維持偏鬆貨幣環境,且因其利率水平仍高,一旦通縮殺到,尚有空間減息抗通縮。惟歐、日央行利率已近零,早已減無可減,若通縮壓力續增,加碼量寬印鈔,將勢在必行。
 
各國續鬆手 央行放水抗通縮
 
  儲局雖已退市並步向加息,惟受全球通縮圍困、儲局對此仍心中無底下,加息勢慎之又慎,尤其避免令美元強勢火上加油,令通縮伺機肆虐。
 
  若全球需求不足問題難解,通縮陰霾勢續籠罩,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勢續趨鬆,就算美國結束第三輪量化寬鬆,環球熱錢有增無減的格局,仍難改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