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4-11-25 07:41:48

白居二好心做壞事 不宜再推

  港府昨宣布再推第二批「白居二」。
 
  在樓市續供不應求、樓價上升預期更強下,港府首務應是力增供應,如加快推新居屋,實不應再推白居二加大需求,令樓市尤其上車盤火上加油。
 
增需求非增供應 推高樓價惹詬病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決定,推出第二批白表免補地價購二手居屋計劃(簡稱「白居二」),預計明年3月接受申請。惟名額將由首批的5千個,減至2千5百個,中籤者選購期由半年延長至1年。當局應是要避免重蹈首批白居二令需求在短時間內急增,觸發樓市急飈的覆轍。
 
  港府的主觀願望或許如此,惟正如本欄去年曾指,白居二是好心做壞事的顯例,港府若真的汲取教訓,就應因時制宜,將白居二計劃暫擱。
 
  事實上,港府在2012年7月宣布推首批白居二,原意是在新居屋未及應市之前,助市民尤其夾心階層,以較相宜價格買二手居屋上車。計劃在去年初接受申請前,市場已憧憬此將釋出大批上車客購買力,不但令二手居屋樓價偷步急漲,升浪更蔓延至私樓上車盤市場,令有意上車的市民百上加斤。
 
  首批白居二對樓市健康發展顯弊多於利,港府仍執意再推,恐令仍續攀升的樓價火上加油。
 
  其一,樓價居高難下的底因,是樓市仍續供不應求,王道對策是力增供應,如加快新居屋應市等,待新居屋供應續穩後,才再推白居二為市場提供另類選擇,而非在供應未增下就再推白居二,徒增需求重壓。尤其現時中小型單位供應仍緊張、升勢未止,新一批白居二恐為樓價再飈添新藉口。
 
  其二,現時市場上300萬元以下的上車盤已買少見少,夾心階層或更積極申請白居二資格,以購買價格仍相對較低的未補價二手居屋。且現時樓價較首批白居二時已再升近兩成,昔日的「摸頂價」,現已成難以復再的「筍價」,或促新一批白居二中籤者更心紅高追樓價,圖盡快擠上車。若如此,第二批白居二對樓價的推升動力,或較首批更甚。
 
  正因如此,白居二本來就不應一錯再錯,應如其他試驗性房策例如「港人港地」般,在試驗效果不佳後,就結束其歷史使命,不應因循地續推此副作用極大的政策,將房策更聚焦在增加供應上。
 
政策要有心惠民 更要顧社會反應
 
  不但房策如此,港府推行其他政策亦應如此,任何政策固應本着為民謀福的良好出發點,但落實時更要審時度勢,考量市場及社會的反應,並及時調整,避免好心做壞事,徒添港人折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