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4-12-19 07:47:00

增建公屋開支 莫只打儲備主意

 

  港府昨宣布將270億元財政儲備投資收益,撥作房屋儲備基金。興建公營房屋財政缺口達數千億元,注資行動料陸續有來,勢擠壓其他民生開支。港府應設法分擔,莫只打儲備主意。
 
公帑撥房屋基金 勢減回饋市民
 
  港府在周二公布長遠房屋策略,定下未來十年興建公營房屋29萬伙的目標後,財政司司長昨宣布成立房屋儲備基金,將今年270億元的財政儲備投資收益全數撥入,以應付建屋開支,港府更大打開口牌,指注資行動應不止一次。類似的大規模注資行動,相信在未來幾年陸續有來。
 
  此因按港府的建屋藍圖,即未來十年建20萬伙公屋、9萬伙居屋,財政缺口極龐大。按目前每伙公營房屋建築成本近100萬元計,要完成十年建屋目標或需近3,000億元的天量資金。惟房委會財政結餘僅約680億元,並以每年約130億元的速度減少,以應付建屋開支與補貼公屋租戶,若要完成規模更大的長遠房策宏圖,港府作巨額注資已無可避免。
 
  公眾最關注的是,港府將大筆資金撥入房屋儲備基金,會否影響其他民生以至還富於民的措施?事實上,港府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僅約120億元,今個財年的盈餘更恐跌至91億元,現將270億元注入房屋儲備基金,盈餘恐會變成赤字,港府未來考慮再推利民紓困與退稅等派糖措施時,勢不會如過去「手鬆」。
 
  事實上,公眾亦深知解決房屋問題既要土地,亦要資金,惟此負擔沉重,港府實有責設法分擔責任,莫只圖打財政儲備與納稅人的主意,港府應作兩方面檢討。
 
  其一,檢討公營房屋營運。港府建屋遇上重大財政挑戰,更應謹守財政紀律,日後對公屋是否凍結租金增幅、又或是否寬免公屋租金時,應更量力而為,根據財政狀況「睇餸食飯」。當局更應嚴格執行公屋富戶政策,確保收入有明顯改善的公屋租戶繳交合理租金,紓房委會財政重壓。
 
  其二,檢討公屋居屋比例。港府建屋大計部分是興建出租公屋,難以回籠資金,港府應考慮提高興建居屋的比例,並撥更多予綠表申請者,既透過增加出售居屋,至少可收回成本,減建屋財政壓力;亦助有能力的公屋租戶圓置業夢,更可騰空公屋單位予低下階層上樓。
 
房委嚴控開支 公屋應實而不華
 
  房屋儲備金是納稅人血汗錢,港府必須確保用得其所,房委會更莫因有此「大水喉」而輕忽,須更嚴格控制各種開支、興建公屋力求實而不華,巨額公帑才能更好地扶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