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5-01-30 07:47:43

中央大戰阿里巴巴 保消費者

  國家工商總局與淘寶網就有否大賣假貨問題互相駁火,且爭拗不斷升級。惟此與中央力保消費者權益、促互聯網健康發展的國策一脈相承。關鍵是不要意氣之爭,免惹干預營商之疑。
 
整頓零售網購 促內需保公平
 
  國家工商總局上周五狠批內地網購龍頭淘寶網的「正品」率僅約三成,是業內最低,昨更傳有官員要重懲淘寶;淘寶網創辦人馬雲則赤膊上陣,質疑遭惡意針對,將投訴有關官員。事件更牽動金融市場,淘寶母公司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股價前晚大瀉逾4%,市值蒸發逾百億美元。
 
  其實今次雙方駁火各有理據,如當局將二手貨與「水貨」亦視作「非正品」,有誇大淘寶賣假之疑;淘寶雖指已大力打假,但其網站有大量廉價仿冒產品,亦人盡皆知。
 
  外界雖揣測此事或涉當局和淘寶「私怨」,惟中央喉舌《人民日報》與《新華社》近日亦發文撑工商總局,反映此事或另有文章,可能是中央有意為之。
 
  事實上,此事與中央大政策一脈相承。習近平上任總書記近兩年多來,加強消費者保障的動作頻頻,除嚴查外國車企與洋奶粉等壟斷行為、嚴打麥當勞供應商福喜售賣劣質肉外,亦重罰內地白酒以至珠寶業等合謀抬價。透過大力保障消費者,讓人民放心消費,助經濟向內需主導升級轉型,更促社會公平正義,提高政府民望。且習近平亦極重視互聯網發展,去年大力推動淨網行動,對網購此內地消費的新引擎,就更不能忽視。去年內地消費增長僅12%,但網購增長卻近五成。惟內地網購貨不對辦、假貨充斥的亂象,令消費者怨聲載道,有礙網購行業健康發展。
 
  此正好解釋,中央緣何透過工商總局高調和淘寶對撼,促其大力整頓假冒偽劣產品,除貫徹力保消費者權益的基本國策,更盡速糾正網購市場各種歪風,促其健康發展。
 
  惟淘寶除是內地網購龍頭,阿里巴巴更是全球市值第二大互聯網公司,在美國上市令其投資者遍全球,故今次事件更成國際矚目新聞,更考驗中央處理此事的手腕與技巧。
 
樹立公正形象 有利營商環境
 
  若中央能秉公執法、不偏不倚、透明度高,令外界以至當事人信服,將有助提升內地的監管威信,將是向內地與國際彰示中國在商業上文明執法,維護市場公平公正的契機;否則若予人流於意氣之感,又或執法手段粗糙,則恐添不當干預市場之疑,不利中國締造公平營商環境的形象。中央如何拿捏箇中力度,將成內地行業規管的一次重大示範。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