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5-03-30 07:45:11

中央警示通縮 滙率貨幣加力鬆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強調必須警惕通縮風險,此反映中央憂通縮逼近,恐威脅穩增長,滙率以至貨幣政策或需調整以抗通縮,除人幣滙價更趨弱勢外,減息降準力度更可能超預期。
 
強人幣輸入通縮 貶值步伐料加大
 
  內地會否出現通縮惹市場憂心,周小川昨在博鰲論壇時,則大篇幅談通縮問題,認為必須警惕通脹趨勢會否繼續低走、會否出現通縮。周小川國際場合警示通縮風險,背後釋出兩個訊號。
 
  一方面,環球通縮陰霾日益濃重,中央亦認為內地通縮壓力正不斷加劇,對穩經濟構成威脅。另一方面,周小川以央行行長身份敲響通縮警鐘,應預視中央對抗通縮已有政策準備。雖然中央要調整滙率、貨幣政策不無掣肘,但在通縮進逼下,進一步壓低滙率、寬鬆貨幣的政策,已如箭在弦。
 
  在滙率政策方面,今年來人幣明弱暗強,人幣兌美元雖累貶約0.2%,但兌歐元卻大升逾一成。中央要維持人幣一定程度強勢,因要以行動證明不加入貨幣戰,避免招致以鄰為壑、輸出衰退的批評,亦藉人幣兌美元外的貨幣升值,助推人幣國際化。
 
  惟其他國家央行仍不斷狠踩本國貨幣滙價,以輸出通縮,人幣繼續這種明貶實大升的態勢,中國將無異成為全球主要通縮輸入國,陷更不利境地。在中央已敲響通縮警鐘下,人幣滙價或有需要較明顯地走貶,如兌美元再貶值2%左右,才有望紓緩源源湧入的通縮重壓。
 
  至於貨幣政策方面,除美國外,今年來已有20多國央行出招鬆貨幣,甚至不顧後果地大放水撑經濟,但人行今年僅減息與降準各一次,力度相對有限,此應因中央在2009年應對金融海嘯時已過度超發貨幣,導致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雖只約美國6成,但貨幣供應M2卻為美國的1.7倍,中央對再大鬆貨幣一向謹慎,避免貨幣濫發而尾大不掉。
 
  不過目前通縮威脅不斷升級,中央對鬆貨幣相信亦難再忍手,今年除可能再減息兩至三次外,仍高達19.5%的存款準備金率,調降幅度可能更大,因就算再降準兩至三個百分點,仍高於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的15.5%。
 
貨幣超發雖嚴重 減息降準難吝嗇
 
  事實上,近期中央對穩經濟的力度已顯著加強,如樓市政策便不得已改弦易轍,力鬆樓控催谷。
 
  中央現亮起通縮警號,滙率、貨幣政策寬鬆力度料將加碼,在新一輪的政策調整下,人幣會貶值多少、減息降準幅度多大,還看物價跌勢能否受控,又或通縮殺至迫使中央加出重招對抗。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