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5-08-28 07:47:39

環球唱好股市 口惠更要實惠

 

  頹勢畢呈的A股昨終反彈,其大背景是外資唱好外,多國央行亦出口術維穩。此應非環球央行與投行串連托市,而是在金融市場跌勢凶險,更恐累及經濟下,各保利益避免跌出禍來。
 
A股泡沫顯減 外資趁低吸納
 
  環球股市自周初「黑色星期一」股災後,各主要市場陸續喘穩反彈,連最弱勢的內地A股昨亦急升半成。值得留意的是,除內資入市撈底外,有迹象顯示外資亦趁勢低吸,除美資投行高盛指A股可吸納,外資在過去四個交易日更經滬股通累計買A股287億元人幣。外資突看好A股,底因應有二。
 
  一是A股已由6月上旬的高位累跌近四成,融資融券規模更較高峰期減近半,泡沫與槓桿風險大降之餘,部分股份如藍籌金融股等,股價已漸見低殘,吸引內資以至外資「執平貨」。
 
  二是人行在本周二宣布減息降準後,外界料刺激經濟措施續來,如中央六部委昨便宣布再鬆樓控,放寬外資入內地樓市,市場憧憬中央勢再加力救經濟,可為A股反彈提供動力。
 
  惟外資重投A股除因基本因素,背後更有一值得留意的大背景,就是環球央行以至財金界,近日紛出口術維穩,如美國儲局官員明示9月加息必要性大減,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更指儲局應推第四輪量寬(QE4),歐央行則放風指必要時擴大量寬。上述言論除助穩市場信心,令環球股市止跌回升外,此亦惠及A股市場氣氛。
 
  然而,歐美央行以至財金界,應非刻意「大合唱」,因各方重視的主要是自身利益,遂放出救市氣球,藉緩和環球市場緊張氣氛,防過去幾天大市恐慌進一步在本國擴大,終跌出禍來,除重挫其股市,更恐惹金融體系以至經濟更大震盪。
 
  故歐美齊出口術唱好、助穩股市,基本上是自保動作,惟歐美央行與財金界亦不介意A股搭順風車,因只要A股能喘穩,將有助降低環球金融市場與經濟的下行風險。
 
口術暫止跌勢 中美須有實招
 
  正因A股與環球股市止跌反彈,主要靠各方出口術「呵護」,故後市能否真正企穩,仍須走着瞧。而固中關鍵是除口惠亦要實惠,處理觸發本輪股市暴跌的根本問題。
 
  此包括中央能否續推更多有力的貨幣、財政以至產業政策,加力趕上全年經濟增長「保七」的目標,緩解外界對中國經濟失速拖累全球之憂;更關鍵是美國儲局暗示9月不加息外,會否進一步釋出今年內不加息的訊號,以消除市場對儲局一旦加息,令環球尤其新興國經濟雪上加霜的恐懼。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