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6-05-25 07:50:52

人幣滙改未煞停 中央調整步伐

  有外媒指中央對滙率市場化改革急煞車,空穴來風雖未必無因,惟外媒恐過度解讀,因中央改革向來按情勢調整步伐,滙改僅暫緩以解亂象,並非叫停,人幣市場化的長期目標未變。
 
外媒傳停滙改 誤解中央用意
 
  有美國傳媒引述人民銀行未公開的會議紀要,指中央去年8月再推滙改,促滙率機制更市場化,惟遇上金融震盪後,中央已對此失去興趣,人幣滙率再度由官方嚴控,報道更形容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對滙改「踩煞車」。市場關注中央的市場化滙改取向,是否如報道所指被煞停。
 
  外媒有此推斷,確非全無理據。因中央自去年8月再推滙改後,內地走資日益劇烈,人幣在今年初更遭炒家猛烈狙擊,中央現已改變策略,由更多地讓市場力量決定滙價,轉為推行政措施堵截走資,以至不惜動用外滙儲備,於在岸與離岸市場直接和炒家對撼,力穩滙價。官方有形之手,確是近月人幣兌美元滙價偏穩的關鍵力量。
 
  惟若以此斷言中央煞停滙改,則未免捉錯用神。因中央實踐改革向來是摸着石頭過河,過程中難免因現實情況,要進兩步、退一步。如去年再啟滙改後,確暴露內地滙率機制與穩定金融能力的不足,不少投機者以至一般民眾,藉各種非正規渠道潛走資金,加劇人幣貶壓,中央沒可能對此不加理會,暫緩改革先堵漏洞實是應有之舉。
 
續推滙改遇阻 重重難關待解
 
  事實上,人幣逐步邁向市場化,並要躋身具國際影響力的投資、儲備貨幣,是中央長期國策,難因一時市場波動中斷。如人幣在今年10月納入國基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籃子的進程,未因人幣此前的動盪而變,故人幣市場化步伐或有快慢,但整體大方向,應未變改。
 
  然而,按目前的客觀環境,中央要再邁步推滙改,難度確不低。一方面,美國儲局今年或加息不止一次,加息幅度若超去年,或令美元滙價再呈強,加劇包括人幣在內的新興貨幣貶壓,走資壓力或較去年大;且中央「權威人士」強調內地經濟料呈L形走勢,V形反彈無望,恐預示經濟下行壓力難消,或為炒家再狙擊人幣增添藉口。
 
  中央能否因就客觀形勢變化,續推滙改,關鍵是能否有效堵塞去年滙改發現的金融漏洞,以至加強溝通,避免市場誤解中央滙改意圖,徒惹不必要恐慌。此固說易行難,卻是人幣穩步邁向市場化、國際化時,必須跨越的難關。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