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6-07-25 07:32:20

拒「直升機撒錢」 無礙日央擴量寬

  日央行長黑田東彥重申,不會「直升機撒錢」,令外界對日央今周會否擴大量寬更抱疑問。黑田的不會直升機撒錢論,其實不排除擴量寬,且政經現實逼人,再擴量寬應拖不了多久。
 
功效泥牛入海 黑田拖得就拖
 
  美國儲局和日本央行都於本周議息,外界對儲局本月不加息,並無懸念;但對日央會否再擴量寬,信心則只有一半,尤其黑田正在調控市場預期,不希望市場對日本大放水抱太大期望。由於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於本月中旬的參議院選舉中大勝,加上傳出儲局前主席伯南克教路直升機撒錢,令市場預期大幅升溫,日央連忙降溫,先有外媒報道黑田強調日本無需要亦無可能直升機撒錢,惟隨即被指只是上月即日本參議院選舉前的錄影,黑田遂藉二十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之機,重申不會直升機撒錢,以降市場預期。
 
  由於日央多次量寬功效短暫甚或如泥牛入海,加上副作用如負利率反損銀行盈利等,日央今年來已多番對安倍加碼量寬的要求,施以拖字訣,但還可拖多久呢?
 
  首先,要留意黑田將「直升機撒錢」定義為日央直接承銷政府債務,或把財政及貨幣政策結合成單一措施,強調此在發達國家並不容許,但這並不包括擴大量寬,如仿效美歐買入企業債券等,故事實上並無關上加碼量寬的大門。且黑田本身的「信用」亦成疑,尤其他今年1月才剛表示不會採用負利率,卻又旋即公布負利率措施,可見他屬務實變通,多於固守立場。
 
政經壓力逼人 加碼為期不遠
 
  黑田還面對政治經濟的現實壓力。經濟上,日本仍是疲不能興,如今年首季經濟增長按年僅0.1%,幾近於無,5月通脹更按年下跌0.4%,通縮陰霾仍濃厚,故加碼量寬成效雖難寄厚望,但要試圖擺脫通縮、勉力提振經濟,卻可能仍是必須下的其中一道藥。
 
  政治上,安倍目的是公投修憲,但日本民眾支持修憲的遠未過半,故要修憲前提是振興經濟以爭取足夠的民氣與民意。安倍政府已一方面放風大舉增加財政開支3萬億日圓,另外亦力指日央仍有擴量寬空間。可以預見,安倍勢持續加大力度施壓日央放水。以目前形勢,嚴格意義下的「直升機撒錢」是為時尚早,黑田今周亦可能續以拖字訣回應安倍施壓,此雖會令市場失望,但可再觀察更多經濟數據與走勢;惟這無疑妨礙安倍大計,政經壓力恐將更大,日央加碼量寬可能為期不遠。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