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6-09-30 07:40:36

油組減產共識 美息橫添變數

  石油輸出國組織(油組)原則上同意減產,令油價急彈。惟不單如何攤分減產,或令減產拉倒,且油組成員向來「超產」,美頁岩油又增產攔路,故油價雖見底,但升勢亦令市場存疑。
 
減產配額怎分 或會拉倒協議
 
  出乎市場預料,油組原則上同意將油組每日產油量由上月的3,324萬桶,降至3,250萬桶到3,300萬桶之間,細節則將在11月的例會上討論商定,油價昨應聲急升逾6%。
 
  惟油價急升過後,已見回軟,此因市場看到油價面對3座大山。其一,油組昨天獲得的只是原則上同意,真正關鍵的是誰付鈔,即如何在成員國之間分配減產份額。紐約期油價格自2014年中每桶近110美元直瀉至今年2月最低26美元,不見了近8成,石油生產國的經濟與財政傷到見骨,即使實力最強、多番企硬不限產,遑論減產的沙特阿拉伯,亦最終低頭同意減產以托油價止蝕。
 
  惟油價能托升固然好,但減產則勢損賣油收入,大家都希望別人多減、自己少減,尤其剛得到美國取消制裁,重新輸出石油的伊朗,勢不會減產,故除非沙特願意揹起甚大減產份額,否則減產將會拉倒。
 
  其二,油組出口配額向來只屬君子協議,無力嚴格執行,有分析指出,油組過去的平均產量都較配額高出4.8%,若「超產」繼續,即使表面上油組達成減產協議,明年油組的實際產量幾可肯定高於上月每日3,300萬桶的水平,即雖說減產但供應實增。
 
  其三,更重要的是,令油價急瀉的主兇,即美國頁岩油,受到過去兩年油價大跌的壓力,均致力於降低成本、提升生產力,現時不少頁岩油井的生產在油價每桶40美元已能微利。美國其中一個主要油商Chevron已表示,本月每桶油價企於40美元,其公司已有1,300個油井可生產獲利,若油價企於50美元一桶,可盈利油井將增至4,000個。
 
油價雖然見底 頁岩油阻升幅
 
  事實上,美國投產的頁岩油井數目,已於今年5月回升,故油價再升只會令更多頁岩油投入市場。故油組最後縱能達成協議,油價於50至55美元水平勢遇甚大阻力,為油價上升封頂,油價雖然見底,但升極有限。
 
  惟值得注意的,協議若能落實,將推升油價以至廣泛以石油為原料的物價,或增添儲局對通脹的憂慮,左右今年11月、12月的議息決定。故油價雖升勢有限,對其影響卻不能掉以輕心。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