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6-10-26 07:50:21

人幣急挫怎辦 先安內後攘外

  人幣跌不休,人行昨雖再派定心丸,但內資蜂擁美元或與美元掛鈎資產未停,如近期港樓買家內地客佔4成。中央須以實招攘外,更要安內,穩住國民信心,防走資失控衝擊經濟。
 
湧港買樓買金買保險 抗人幣貶
 
  人民銀行連續3天調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人幣即期收報6.7778兌1美元,10月至今大幅貶值1.4%。人幣大跌,大行紛紛唱淡,美銀美林預計年底人民幣兌美元見7,摩通估見6.85。內地走資亦正加劇,美銀美林估內地明年每季資本外流升至1,300億美元。
 
  面對大行唱淡甚或在市場炒作,中央憂心尚有限,因不但有3.1萬億美元外儲作後盾,更有嚴格外滙管制,有需要時足以擊退炒家。
 
  真正挑戰不在外,而在內。有迹象顯示,內地民眾對人幣前景日益缺乏信心。近日便有在中港兩地銷售的外幣資產基金,因太多內地資金湧入而要限購。內地外滙儲備更已連續下跌3個月,9月跌幅擴大至逾187億美元,有國際投行估計9月實際外滙流失達780億美元。
 
  令港人更貼身感受到內地走資潮,是近期來港買樓、保險、黃金的內地客急增,因美元強等於港元升值,總比眼巴巴看着人民幣貶值好。如日前將軍澳一新盤開售,發展商便指有4成是內地客;又如日前有報道,內地客來港買金,導致銀行保險箱短缺。
 
挽民眾人幣信心 實招勝出口術
 
  上述現象反映內地資金在內地啟動樓控、人民幣跌不停下,紛覓出路保值。香港有地理的先天優勢,且港元掛鈎美元,順理成章成為內資「避風塘」。
 
  惟對內地而言,此是嚴峻警號,反映中央雖三番四次重申人幣沒有長期貶值基礎,百姓卻眼見手上鈔票日益貶值,務實地「用腳投票」,不斷將人幣投向外幣資產,顯見民眾缺乏信心。
 
  箇中危機是內地民眾對人幣信心日減,甚至一旦崩潰,紛紛加入走資大軍,以內地148萬億元人幣存款,若大量流走將對內地金融市場與經濟造成重大衝擊,中央雖可推應急措施嚴限資金流動,惟屆時出手恐已傷筋挫骨。故穩百姓信心比穩國際市場信心更迫切。內地近日大力打擊地下錢莊是第一步,推出實招比不斷「出口術」指「人民幣沒有長期貶值基礎」,更能贏信心。
 
  在新一輪貶值中,內地須先安內,攘外便水到渠成。否則人幣國際化進程恐受阻,一旦危及內地金融與經濟穩定才是真正噩夢。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