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6-12-06 07:49:45

特朗普試華底綫 中美風雨多

  美國勝選總統特朗普破格地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又在社交媒體批評中國,令北京震驚。特朗普與北京應是互相試探,惟中美大格局加上特朗普主政美國,北京憂慮料不少。
 
北京回應節制 摸特朗普取態
 
  對於特朗普打破美國與台灣領導人不直接接觸的外交禁忌,北京至今回應相當克制,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指台搞小動作,未點名批評特朗普,顯見留有餘地。惟特朗普似意猶未盡,昨再在社交媒體連發兩則短訊,指中國在滙價、經貿、南海問題上無徵詢美國意見。
 
  中國暫仍節制,相信是要觀察特朗普葫蘆裏賣甚麼藥。首先,特朗普無意識形態包袱,真的要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支持台灣,犧牲龐大的中國市場?願以美兵性命作賭注,與中國在南海動武?此不無疑問。其次,商人敢博,膽大心細爭取最大利益,特朗普發揮商人本色爭取更多對華談判籌碼?事實上,特朗普助手指二人通話只是禮儀,不涉實務,似為其轉身留下更多空間。
 
  特朗普試探北京的味道甚濃,相信北京亦會藉機出招摸底特朗普,為進一步交手作準備。惟形勢始終令北京忐忑難安。
 
  其一,特朗普故意打破政治禁忌,起碼反映對華並不友善,預示其對華政經取態較現任總統奧巴馬強硬。
 
特遏華更聰明 日韓台馬前卒
 
  其二,美國總統權力大,但仍難免受所屬政黨左右,尤其特朗普籌組的內閣主要為共和黨「舊電池」。共和黨一向較反共,由列根到小布殊均奉行對華鷹派路綫。近期國會重申對台關係法及對台六大承諾;眾議院已通過的2017年國防預算法中,首度有美台將領及防務官員交流條文。而特蔡通話,料鼓舞台反共力量,衝擊兩岸關係。
 
  其三,中美在全球的大格局,是中國冒升、美國相對衰落的此消彼長形勢,在亞洲尤其如此,觸碰美國在區內利益,美國的遏華國策恐只會更甚。特朗普的手段或更聰明,他雖以內政為主,惟對外收縮並不代表放棄亞太主導權,任由中國訂規則,只是美國不會親自落場,而是放手讓其在亞太的代理人擔當更大遏華角色,如允許日本自衞隊軍隊化等,相信台灣亦將擔當一定角色。
 
  政治素人特朗普趁在1月上任前狠批中國,成本低,旨在試探中國以訂對華政策。中國面對看以胡來、實則大有計算的特朗普,肯定非常頭痛,更要思考新形勢的應對之策。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