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6-12-08 07:50:25

樓市近頂機會高 大跌憂慮小

  國基會(IMF)警告港樓市近上升周期尾聲,估值偏高。從利率、供應、政策意圖三方面看,本港樓價確有見頂之勢,惟見頂後是否下跌甚或大挫?變數仍多,但大跌憂慮尚小。
 
料美息升供應增 港府加辣遏抑
 
  除最新IMF昨警告樓市接近頂部外,近期外界亦有此論調,惟樓價卻反其道而行,部分樓盤更創新高,這可能是政府11月4日加辣、印花稅劃一15%的副作用,因為加辣首當其衝的是二手盤供應大為減少,市靜令個別成交創新高,不足為奇。
 
  惟此現象相信難以持續,箇中有三道引力牽制樓價再飈。
 
  其一,美國加息步伐料加快,令供樓成本上升。本港下周四(15日)儲局很可能加息0.25厘,而市場更預測明年或再加兩次,即今明兩年合共加息0.75厘,屆時業主供樓開支將大增。以向銀行按揭借款100萬元、20年期為例,現時按揭利息約2厘,每月供款5,059元;加息後利率升至2.75厘,月供5,422元,供款上升了7.2%。雖然實質增加負擔不大,問題是息魔揮之不去,加息周期會否如部分大行預測,到2019年才結束?供款增加及對未來加息擔憂,或令部分買家卻步,需求減少,樓價壓力自然大。
 
  其二,樓市短中期供應量較充裕。特首梁振英早前指出,未來3至4年,港私樓潛在供應單位有約9.3萬個,是2004年以來新高。換言之,雖然長期土地供應不足,儲備仍未有着落,但短中期供不應求的窘局,可望大為改善。而因應形勢,發展商未來相信將更多轉為採取貨如輪轉的策略,較少惜貨慢推,令單位供應較暢順,成為抑遏樓價一道力量。
 
  其三,從政策意圖來看,按中原樓價指數,現時樓價距去年9月的歷史高位僅差不足2%,政府一見樓價蠢動,很可能再加辣遏抑。政府過去出招遏樓市均有迹可尋:若樓價按月升幅逾2%,且連升逾兩個月,便很可能會出招。上月初劃一印花稅為15%,亦遵循類似軌迹,折射港府有為樓價封頂之意。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回應IMF報告時,亦指會繼續密切留意樓市,適時按需要採取恰當措施。
 
視美加息多快 內地錢來港否
 
  樓市近頂機會雖高,但是否會企在高位抑或大跌?要視乎美國加息步伐有多快。以目前形勢來看,雖然有特朗普因素,通脹預期升溫,但步伐應快不了多少,因如通脹過急反損美國經濟復甦。此外,樓價走向亦要視乎加息令美元升值,內地又會有多少保本資金續來香港,投入包括樓市的資產市場,令樓價有多些支撑。
 
  故此,樓價見頂後,明年多重因素疊加,左右樓市走向,惟大跌風險不高。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