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05-25 07:51:26

西方評級不符國情 危機言過其實

 

  穆迪昨突然調低中國主權評級,列舉多項指標,佐證中國債務已岌岌可危;但西方指標未必切合中國國情,北京亦有能力避免危機爆發,市場已反映降級影響有限。

 

外國唱淡中國 惟經濟未爆煲

 

  穆迪將中國主權評級由Aa3下調到A1,理由是政府直接債務明年將達到GDP四成,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國企債務水平持續增長,會增加政府或有債務,而未來經濟可能放緩至5%,礙於貨幣政策偏緊,可能要倚賴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增長,使債務上升,令財政狀況惡化。

 

  穆迪對中國債務的憂慮可謂舊調重彈,今次添加一些對未來經濟影響的預測,令市場再關注中國經濟會否硬着陸。外國一些評級機構和基金,過去幾年一直唱淡中國,如指樓市泡沫遲早爆破、地方政府債務與影子銀行和一些隱藏債務是多麼嚴重,中國經濟硬着陸風險大增。

 

  在外國人眼中,中國經濟在多項客觀指標上確都出現問題,且若持續不解決,後果堪虞。這就像日本有學者去年列舉五項指標,包括樓價漲幅快、區域分化明顯、脫離基本面,且貨幣超發和政策刺激,從而把中國當前樓價飈升跟日本91年樓市泡沫爆破前情況相提並論。

 

華行政手段多 控危機不出事

 

  客觀數據和西方標準如此,惟套一句老話,就是中國國情不同,債務危機爆發的風險其實不大。其一,中國不但外債少、外滙儲備高達3萬億美元,故不會如一些發展中國家無力償還外債而陷入危機,更何況中國的國民儲蓄率高近GDP的50%,是美國人的3倍,有能力支撑較高水平的債務。

 

  更重要的是,中國不但仍主要是個封閉經濟體,中央政府更有相當多工具,包括行政措施緩和債務風險,例如運用國有銀行、國有企業、社保基金等,萬一真的出現危機,仍能控住局面。

 

  相信此正是穆迪昨降中國主權債務評級,但金融市場卻近乎波瀾不興的底因。

 

  當然,這不是說問題長此下去對中國經濟沒有威脅,因隨經濟改革繼續深化,市場力量日漸抬頭,過重的債務始終是個計時炸彈。事實上中央亦了解債彈不得不拆,故才大力推動去槓桿,並讓企業債在不出現系統風險下違約,種種措施已取得一定成績,如非金融企業槓桿率已開始回降。惟可肯定的是,中央拆彈不會隨外國的指揮棒走,只會按國情和需要依本身規劃去做。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