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05-29 07:46:24

A股進MSCI 中央樂見但不迫切

 

  下月A股將第4度闖關MSCI新興市場指數,惟中央熱情早減,既以內地金融穩定為首要,更因已開通滬港通和深港通。反而大摩熱情較大,可能以「縮小版」納入部分A股。

 

首要金融穩定 藉港促國際化

 

  接近6月中大摩檢討MSCI新興市場指數,A股會否成功闖關又成市場焦點之一。由於國際投資者會參考有關指數,在全球市場分配資金,有估計若A股受納入,未來10年可能有多達4,000億美元資金流入,推升A股。

 

  對資金氾濫的內地而言,垂青的當然並非國際資金,看重的是國際投資者的參與,一來可以提升內地市場的國際地位,推進股市國際化;更重要的是,藉着更多國際投資者尤其機構投資者的積極參與,可以倒逼內地股市改革,提升股市監管以至企業管治等水平。

 

  此正是過去中央對A股能否進入有關指數,抱高度熱情的底因,甚至闖關失敗時,內地一些媒體指有損失的只是大摩的酸葡萄聲音。

 

  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闖關失敗,中央熱情日降,此非因屢敗而心灰意冷,而是情勢有變。

 

  其一,中央更着重內地金融穩定,若為急着令A股加入相關指數,而跟隨境外金融機構要求,而非本身國情與政策順序改革,恐本末倒置,反不利金融穩定,更擔心削弱應對危機的行政能力。故內地有關部門雖有參考每次闖關時大摩提出的疑慮,但推進股改時未有全盤照收。

 

「縮小版」納A股 香港獨特價值

 

  其二,內地在推進股市國際化上並未因此止步,最明顯是先後推出了滬港通和深港通,讓海外投資者通過高度監管渠道,經本港市場投資部分A股。目前雖仍處小路階段,海外資金未算十分積極,但未來可不斷擴大、完善有關渠道,逐步擴容。同時,內地亦按步推進股市改革例如IPO上市等,未來可望提高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

 

  因此,現時中央對A股能否受進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抱的是樂見其成、但不急切的平常心態度。相反,國際投資者雖對內地股市仍有相當戒心,但又希望能對內地仍屬較快的經濟發展分一杯羹,態度反而較為着緊。

 

  相信因此之故,市場盛傳是次有關方面考慮以「縮小版」方案,例如只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中的A股,因這些企業已經香港市場「洗禮」。事實是否如此,有待揭曉,惟若真的如此,則再次反映香港對內地的獨特價值。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