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06-27 11:01:23

樓市困局嚴峻 考驗林鄭應變力

 

 

  回歸20年,本港樓市經歷暴跌急升,現時樓價跟市民負擔能力脫節,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面對的樓市困局更嚴峻,如何應對既考驗林鄭的應變能力,也考驗本港經濟的抗震力。

 

  回歸後,首任特首董建華推動“八萬五”建屋政策,冀能在10年內讓7成市民自置居所,惟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和非典,樓價下跌,港府停建居屋和暫停賣地,以穩樓市。

 

  2003年樓價由穀底回升,2008年金融海嘯後,環球央行推出量寬措施,在超低息環境下海量熱錢湧入本港買樓,加上北水南來,令樓價不斷飆升。即使特首梁振英推出多輪樓市辣招,樓價卻愈遏愈升,已比97年高出近9成。

 

私樓貴難上車 公營屋需求大

 

  林鄭即將就任,所面對的樓市局面非常嚴峻和困難。第一個難題是如何解決市民對公營房屋的更大需求。由於私樓已遠超市民負擔能力,大部分人要上樓或上車只有靠公營房屋。目前公屋輪候冊的申請已增至近27.6萬宗,平均要4.6年才能上樓,今期居屋超額認購49倍,都反映市民對公屋和居屋的龐大需求。

 

  新政府的政策是在確保每年有1.8萬套私樓單位供應,將手上餘下可用的土地用來大建公營房屋,解決市民的基本居住需要。但按10年建屋計畫,現仍欠可建4.4萬個公營房屋的土地。究竟地從何來?是多建公屋還是居屋?抑或是“綠置居”?甚或是供中產申請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在在考驗新政府的視野與能力。

 

樓市轉勢衝擊 經濟必遭波及

 

  另一難題是如何面對樓市逆轉與樓控退市,因為隨著美國持續加息,年底前落實縮減資產負債表,港息終會跟加,意味林鄭任內超低息環境將會終結,樓市週期改變,樓價出現調整的機會極高。

 

  先不論樓市仍熾下,新政府可能先要加辣,樓市週期若逆轉勢衝擊經濟,港府將如何降低其破壞力?市況逆轉,港府難免要讓辣招退市,但步驟如何?先撤15%劃一印花稅?先取消針對非港人置業的買家印花稅?先放寬按揭?還是其他辣招?

 

  令問題更複雜的是,辣招愈出愈多,已製造了不少副作用,如令二手市場冰封、樓市氣氛不跌反升等。若撤辣招會否又惹來副作用,例如二手供應突然大舉釋放,令樓市調整壓力反而更大?如何在退市時對樓市和經濟的衝擊減至最小,林鄭須儘早綢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