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07-26 07:53:25

一地兩檢 勿政治凌駕市民利益

 

  港府公布西九高鐵站一地兩檢安排,以三步走方法處理,非建制派揚言會研究司法覆核,各方實不應將政治凌駕市民利益之上,而應實事求是,互諒緩解中港矛盾及互信不足困難。

 

連接高鐵網絡 鞏港地區樞紐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終出台,港府會將西九總站部分區域劃為內地口岸區,租予內地,讓內地執法人員進行海關、出入境和檢疫工作,有關人員工作完畢後馬上回內地,絕不在港過夜。盡管如此,相信方案仍會引起社會爭議。

 

  各方尤其非建制派在處理高鐵一地兩檢時,有4項問題要注意。其一,須將市民利益放在首位,不要將問題政治化。大部分市民希望高鐵的通關方式,並非兩地兩檢,而是參照深圳灣般一地兩檢,在香港通關後可在48分鐘抵達廣州市,比直通車或長途巴士快捷得多,且高鐵班次頻密、準時,方便港人北上探親和工作。

 

  何況本港作為國際都會和金融中心,可透過高鐵網絡輻射入內地各大城市,如到上海和北京只需8至9小時,相當方便,鞏固地區交通樞紐,便利港人、內地人與國際人士穿梭本地與內地營商和工作,提高本港競爭力。

 

  其二,非建制派不應上綱上綫,將憂慮內地執法人員來港執法無限擴大化,以至指損害本港高度自治。從今次中港對一地兩檢安排的嚴格規範來看,上述憂慮似乎過慮。

 

法律的歸法律 司法覆核三思

 

  其三,港府昨強調在落實高鐵一地兩檢時會遵從三大原則,首要就是不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相信此因一地兩檢是否符合基本法,在社會上相當敏感,故中央和港府曾考慮修改基本法第18條等方法,而終認為三步走可行,即中港達成合作安排,再交人大常委批准及確認,最後本地立法。

 

  但非建制派已指有關安排有違基本法,相信將提出司法覆核。法律的歸法律處理,惟非建制派要明白,若濫用司法覆核,或將不必要地妨礙高鐵通車時間,損失的又是市民,各方實需三思。

 

  其四,雖然如此,但反對聲音依然在社會上有回響,箇中反映的是中港互信仍不足,故應小心處理。過去一些事情如銅鑼灣書店事件等,的確削弱彼此互信,令涉及中港關係如跨境基建、中港經濟合作等往往一波三折。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還需中港合作,港府和市民如何建立互信,是讓一國兩制實踐,避免事倍功半的關鍵。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