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07-27 07:56:33

填水塘或太難 填海應盡快推行

 

  港大學者提議恢復大型填海開發新土地,當中以填平船灣淡水湖爭議最大,落實機會相信亦微。但這引發社會討論如何開闢新土地是好事,政府應盡快提建議,務求今屆能作出決定。

 

  港大科斯產權研究中心昨發表研究報告,提出多項增加長遠土地供應的方法,當中最具爭議的莫過於填平船灣淡水湖,造地1,200公頃,提供30萬個單位。

 

學者拋磚引玉 政府急事急辦

 

  但填平淡水湖可能性低,即使本港獲內地提供東江水,可是內地也面臨水資源不足危機,更凸顯食水珍貴。船灣淡水湖不但是水塘,還是郊野公園,要有社會共識,否則難以開發。

 

  所以建議甫提出,引起環保團體和部分市民反對,同時也引起社會再度關注覓地迫切性。香港高樓價問題的癥結是缺地,按港府計劃,到2030年仍缺地1,200公頃,未來十年公營房屋則有4.4萬個單位尚未有地興建。假如本港沒有大型土地開發,政府即使見縫插針,勉強令建屋數目達標,但之後亦恐無以為繼,令高樓價、高租金問題無法紓解,不利民生和本港競爭力。

 

  學者拋磚引玉,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是件好事,尤其是如何才能有效增加土地供應。香港固需多管齊下覓地、造地,惟坊間提出的覓地方法,包括發展棕地、郊野公園邊陲地和大型填海,前兩者屬於改變土地用途,只有填海才真真正正增加土地,而且大片新土地讓政府有更完善規劃,效益更大。

 

棕地僅改用途 填海方增土地

 

  上屆政府2011年提出在維港以外填海,經諮詢後選出龍鼓灘、馬料水、青衣西南、大嶼山欣澳和小蠔灣5個選址,其中龍鼓灘、小蠔灣和馬料水填海工程的技術研究今年中完成,馬料水規劃及工程研究也會盡快展開。這些填海工程,由諮詢到達成共識、展開工程研究至少花了6年時間,若環團再提出司法覆核,到真真正正動工建成單位,動輒至少要10年。

 

  正因箇中牽涉太多程序和冗長時間,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上任後成立一個由專業人士主導的小組,將各種開拓土地方法放在市民前,與民共議,務求在一年內尋求社會共識,如究竟是填海優先?還是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優先?

 

  政府實須盡快與市民尋求共識,以盡早做決定,爭取在今屆任期內落實動工。若大家仍續議而不決,蹉跎歲月,受苦的不但是現時的成年市民,更是難求立錐之地的下一代。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