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7-11-21 07:54:13

默克爾自顧不暇 歐洲自求多福

 

  德國總理默克爾組建聯合政府失敗,令德國政局和歐洲一體化受不明朗因素困擾,相信她未來將埋首內政,為提早大選籌謀,無暇兼顧歐盟改革,一旦爆發危機,將考驗整個歐洲。

 

組閣談判失敗 身陷政治漩渦

 

  默克爾與自民黨和綠黨在大選後,經過近兩月組閣談判,終因移民和能源政策分歧而破裂,加上社民黨堅拒與默克爾合組聯合政府,以致出現戰後首次政治僵局:要麼組建少數派政府,要麼重新大選。

 

  以現時局勢來看,默克爾選擇重新大選的可能性較低,因她沒把握獲勝。民調顯示,即使再選,結果和9月選舉相若,自民黨和綠黨不會因此而摒棄分歧,更甚者可能讓民粹派的極右翼另類選擇黨漁人得利,勢力進一步在國會坐大,屆時形勢只會對她更不利。

 

  市場相信默克爾傾向組建少數派政府,即使今後每項立法都需要尋求在野黨的支持,可能令她未來施政綁手綁腳。惟自民黨表示願意在不入閣下支持她,令她可在一些有共識的議案,輕易掌握過半數票。

 

  從歐元和德股昨一度跌逾0.5%,其後反彈回升,反映市場認為德國不明朗政局只是暫時性。默克爾本是歐洲穩定基石,礙於德國政治環境變化,因接納大批難民,引起民眾不滿,造就民粹主義勢力崛起,故她未來首要任務是專注內政,撫平選民的不滿,努力箍票,為稍後可能提前大選做好準備。

 

多國先解內憂 祈求勿現危機

 

  默克爾未來肯定無暇外顧,盡管她對歐洲一體化和歐盟改革態度不變,但支持力度相信無復過往巨大。歐洲多國領袖現時都被內政纏繞,如西班牙正為處理加泰羅尼亞獨立而煩惱,英國首相文翠珊為脫歐談判陷僵局而面臨被逼宮,故多國祈求歐洲這幾年切勿發生重大危機,否則未必有強勢領袖能穩住大局。

 

  現時默克爾變成跛腳鴨,隨着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即將卸任,令歐洲央行穩定歐洲的角色變得更重要。歐央行長德拉吉任期將於2019年屆滿,現時有很多人不滿德拉吉過鴿,默克爾和朔伊布勒傾向由鷹派的德央行行長魏德曼接任,一旦魏德曼接掌歐央,意味歐央可能加快收水步伐。

 

  市場暫時對德政局稍為安心,但前景卻一片迷霧,未來最大考驗是移民危機會否捲土重來?希臘債務危機會否重臨?一旦新危機爆發,將考驗歐盟應變能力。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