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3-19 07:53:12

簽《台灣旅行法》 特朗普玩出火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鼓勵美台各層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他或許以為藉此增加了向華勒索經貿利益的籌碼,惟北京可能認為已越紅綫,各界不能輕視特朗普是否玩出火的風險。

 

美台官員互訪 挑戰一個中國

 

  特朗普上台後,國際一直擔心缺乏外交經驗與知識,又不按常理出牌的他,在外交上會否玩出火,當外界視為華府最後一個煞車器的國務卿蒂勒森亦被他突然撤換,外界憂心更濃,包括在中美此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上,他會否冒進出事。

 

  果不旋踵,特朗普剛於周五簽署被北京視為挑戰一個中國底綫的《台灣旅行法》。

 

  基本上,特朗普對於國會已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可有3個處理方法,若對華友善可用總統否決權;要與國會合唱黑白臉,則可讓該法案在周五自動生效;要擺明白宮對華不友善的,則可由總統簽署生效。特朗普選擇簽署,充滿了挑釁。

 

  由於《台灣旅行法》並沒有法律約束力,是否落實美台官員互訪、甚麼層級的官員互訪、甚麼時候互訪等,主動權在美方。以特朗普上台至今對外以經貿實利為主,外界揣測他是否藉此作為對華勒索經貿利益的手段。

 

  但若然如此,自視甚高、漠視傳統精英包括外交智囊的特朗普,卻可能誤判了。一來,正深陷外交困局的台灣,會否完全聽從美國指揮,還是像過往如陳水扁時代會耍小動作,故意觸怒北京?更重要的是,北京可能視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踰越了中方底綫。

 

  中國駐美大使館已表明,該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對台獨的警戒綫已愈趨拉高,例如近期對一些外國企業就台灣的稱謂,作出反彈。美國以官方姿態如此挑釁,北京會忍氣吞聲?

 

加強對台施壓 對美勢將出招

 

  可以預期,北京必會出手收緊台灣的國際空間,或會有更多台灣僅餘的邦交國轉與北京建交;亦很可能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施壓。至於對美方面,在經貿上特朗普以為取得更多籌碼,卻可能踩上鐵釘子,爆發貿易戰;北京在國際事務上,亦可能拒絕與美方合作。由於北京忙於事關重大的兩會,對外近期較為低調,但兩會明天閉幕,中國內政底定,中方如何研判、定位與反擊,將見分曉。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