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4-26 07:51:17

環球平錢告終 股市後向看3因素

 

  環球股市昨因美國10年期債息升穿3厘而受衝擊,市場憂美債牛市與平錢時代告終。長息升主因美國以至環球經濟向好,後市如何,負面消息暫佔上風,投資者不可不察。

 

債息破心理綫 影響投資情緒

 

  美國10年期債息一直被視為環球無風險基準利率,亦即資金成本與投資回報的參考基準,而新債王岡拉克等一直指3厘是美債牛市告終的分界綫,故當這個心理紅綫遭升破,觸動了市場神經,導致美股以至環球股市下跌。

 

  美10年期債息要回到並長期處於3厘以下的可能性已不高,因目前是經濟向好推動通脹與通脹預期升溫,除非經濟突然逆轉,否則美國有望正式擺脫低通脹時代,此將令長息可望穩步向上。這意味美國以至全球告別平錢年代。

 

  債息上升,美股下跌,此因過去9年美股上升的其中一個動力,正是平錢。一來是很多美企趁超低息環境舉債回購股份,撑起股價;二來債息低令資金走進股市追逐較高回報。現時債息上走,不但上述兩個利好因素消失,而且高負債企業的還債支出增加,亦將影響盈利,因此股市仍續有調整壓力。

 

  後市到底如何,則要看3大因素。其一,環球經濟向好雖間接推升長債息,但亦為企業盈利前景提供動力,關鍵是美國以至環球經濟後勁能否持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雖仍看好今年世界經濟,亦警告隨着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中美貿易戰陰霾密布,令環球經濟增長在2020年底前放慢。若貿戰開打,情況恐更不妙。

 

美企利潤放緩? 儲局加息提速?

 

  其二,過去支持美股高估值的客觀因素日漸減弱。例如以往對科網股監管過寬,隨Facebook保障客戶私隱不力,監管勢將加強,都可能影響網企營商模式和營利。

 

  美股12個月預期市盈率自今年1月以來已降低13%,反映市場對美企盈利增長放緩的憂慮。

 

  其三,儲局加息步伐會否加快,加重股市壓力?儲局加息主要看就業和通脹,由於失業率已處4.1%全民就業水平,加息快慢已主要繫於通脹及通脹預期。勞動市場緊張會否終於推高工資上漲?中東地緣政治局勢升級,又會否令油價續升?

 

  由經濟增長推動的長息上升,對股市衝擊已現,但後市如何,投資者便要密切留意上述三個因素。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